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舞出雌雄本質 《嬲》打破性別框架

來自澳門的陳智青,在柔和的光之下,佐以典雅的黃色紙花、雨傘,跳出別緻的東方味道。圖/陳智青提供
 【記者曾莛庭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舞蹈所學生林廷緒、陳智青及柯志輝7、8日在北藝大舞蹈廳演出畢業展演《嬲》。成員由兩男一女組成,他們邀請來自英國、荷蘭、香港及台灣的資深編舞家,以獨舞、雙人舞及群舞展現多變舞風。

 紅布幕瞬間展開,炫目白光照在七位男子身上。七位女舞者從後方爬向前,與男舞者貼身熱舞。女舞者猛然跪下,隨搖滾樂強烈節奏狂亂甩頭。當古典樂緩緩播放,數對情侶靠著彼此,輕踏舞步,這時女孩們用力推開男舞者,拉扯著他們的衣服,從男孩的懷抱中掙脫。

 《Black Hole》跳脫傳統對男女的既定印象。舞者林廷緒說:「這就像螳螂交配,雌螳螂會吸引雄性,交配完之後卻把雄螳螂殺了。」舞者陳智青表示,女性能溫順也可以剛直;而男性的動作具有張力,但同時又有柔軟的部分。

 舞碼最後男女舞者重演開場情節,但在排燈下擺出帥氣姿勢的是女舞者。觀眾、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學生林芷伃認為,群舞的節奏清楚且快速,男女舞者的位置調換,跟開場首尾呼應。

 這支舞共有14位男女舞者參與,林廷緒、陳智青及柯志輝邀請曾赴英國深造的編舞家張建明編舞,以動物較原始的雌性與雄性特質,展現剛與柔的互相制衡與吸引。

 「要感受身體的質地。」陳智青表示,張建明老師曾經讓舞者穿著衣服游泳、赤腳在滾燙的地板上行走,要舞者感受「真實感」,找回本能的動物性。她認為,先前都是受學院派的舞蹈訓練,而張建明老師的引導,讓他們加強身體的多元性。

 《嬲》三位製作人來自台灣、香港及澳門,他們在舞作表現各自特色。台灣人林廷緒說:「舞蹈的形式有很多種,不一定有劇情,而可能是用身體展現動作。」來自澳門的陳智青使用古典的黃色紙花與紙傘,以東方舞蹈跳出《獨步》;來自香港的柯志輝在自編自跳的《V》中,用煙霧、面具及手電筒象徵香港的「雨傘革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