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拒絕歧視 美原住民籲紅人隊更名

抗議民眾拿著示威標語,要求華盛頓紅人隊更換隊名。圖/明尼蘇達大學美國印第安學生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江研燁綜合報導】示威群眾3日於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 U of M)體育館針對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 NFL)華盛頓紅人隊(Washington Redskins),發起史上最大規模的抗議,警方估計有4000人參與。美國原住民示威者趁紅人隊與明尼蘇達維京人隊(Minnesota Vikings)在明大對戰時,於體育館外提出訴求,認為「紅人」是不尊重的綽號,並要求紅人隊更改隊名。

 抗議遊行從明大校門口進行到體育館前,標語寫著:「我們不是你的吉祥物!」,原住民頭戴各色羽毛頭冠,身穿傳統圖騰服飾隨著戰鼓起舞,沿路以押韻戰歌高唱:「嘿嘿吼吼,種族歧視的名字必須走!(Hey, hey, ho, ho, this racist name has got to go!)」紅人隊老闆丹恩(Daniel Snyder)對美國娛樂與體育節目電視網(Entertainment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 ESPN)表示,堅決不向抗議團體低頭,「這不是蔑視美國原住民,而是為了尊敬並榮耀他們的文化。」

 由明大原住民學生所組成的美國印第安學生文化中心(American Indian Student Cultural Center,  AISCC),穿著模仿紅人隊商標的酒紅色T恤,將紅人(Redskin)以重新省思(Rethink)、重新命名(Rename)取代。明大曾多次與主場維京隊溝通,希望禁止所有與「紅人」綽號相關的標誌。維京隊發表聲明表示,根據國家美式足球聯盟的條款不便執行,但「尊重並支持當地族群有機會為自己發聲。」

 明大美國印地安研究系教授布萊登.費爾班克斯(Brendan Fairbanks)表示,原住民是過去美國政府種族屠殺下的受害者,他說:「西元1862年的一張傳單上寫著:『每殺死一個紅人,懸賞美金200元。』」當初懸賞用的字眼就是「紅人」,讓原住民至今仍覺得此字充滿侮辱與歧視。抗議當天,AISCC成員、達柯他語言與歷史系學生凡內莎.古德申德(Vanessa Goodthunder)於演講上也說:「每當我們聽到紅人,就想起族人歷史上所受的迫害,這種歧視的名稱並不讓我們引以為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