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藍光引蟲入甕 誘吃胜肽捕同類

 【記者廖庭儀新竹報導】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文亮、何信瑩與李曉青帶領「NCTU Formosa」團隊11日對外發表「藍光胜肽元件除蟲術」,結合藍光與天然物質胜肽元件,以環保方式撲滅害蟲。5日獲美國波士頓第十屆國際基因工程競賽第三名。
 
 胜肽是一種類似生物賀爾蒙、由胺基酸結合的小分子天然物質。團隊利用藍光吸引害蟲進入金字塔型捕蟲裝置,當害蟲吃下裝置內果凍般的胜肽元件,會誘發牠們產生費洛蒙吸引異性同類,避免害蟲在外交配繁殖,達到大量捉捕的目標。

 生科系學生陳隆傑表示,此技術利用天然物質胜肽斷絕害蟲後代,不含化學毒素,且胜肽的專一性可避免危害其他生物,維持生態平衡。生科系學生陸建利解釋,他們分別找出不同害蟲的賀爾蒙胺基酸序列,利用大腸桿菌培養與害蟲相同的基因以製造胜肽。目前已研發針對甘藍夜蛾、小地老虎、紅火蟻等害蟲的九種專一性胜肽。

 團隊在農場放置藍光裝置進行捕蟲效力實驗,11小時後結果顯示,一小時可捕獲高達80隻斜蚊夜蛾。生科系學生王廣鈞說明,藍光金字塔型裝置上窄下寬的設計,讓害蟲易進難出,且使用充電電池,可放置在戶外田野或水溝旁,方便藏匿。他說:「目前只是壓克力版製的簡單模型,未來商品化後還可依市場需求改造捕蟲箱的規模或材質。」

 陳隆傑表示,台灣以盛產香甜水果聞名,但果農卻飽受病蟲帶來的農業損失困擾。市售農藥、殺蟲劑皆含化學毒性,不僅破壞生態環境,長期使用會導致人體神經病變等症狀,促使他們思索如何取代農藥解決害蟲問題,進而有藍光結合胜肽元件作除蟲的發想。

 此技術在國際基因工程競賽亦獲最佳環境科學獎、最佳基礎元件獎與金牌獎,近期正申請專利,未來可望進入市場銷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