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30元買齣劇 夜市上演行動藝術

林仰民演出「娘娘的打擊課程」,邀請觀眾活用劇場攤販,一起哼唱並配合打擊節奏。圖/陳映儒攝

 【記者陳映儒花蓮報導】「我要一份『娘娘讓你嗨』。」「好的,收您30元。」藝術家撩髮嫵媚地步出攤位,拉起客人的手,隨輕快旋律扭腰擺臀。八位藝術家於花蓮自強夜市搬演「夜市劇場」,販售各式行動藝術,熱賣五天至15日止。

 「原型樂園」與英國藝術家約書亞.沙發兒(Joshua Sofaer)邀請編輯、劇場導演、英文老師等不同行業的藝術家,共同打造夜市劇場。沙發兒認為,每個夜市攤車就像一座微型移動式劇院,每位老闆都以自己的方式製作食物,替顧客創造不同的視覺經驗。沙發兒希望人們獲得美食以外的心靈糧食,並反思夜市於生活的意義。

 32道藝術表演菜單刊在攤販旁,客人點單後才知道由哪位藝術家出演。顧客何昱潔點了「娘娘讓你嗨」並站在攤販前,面對黑幕靜待劇場開演。此時藝術家、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系學生林仰民「刷」的一聲拉開布幕。他戴上亮紅假髮與太陽眼鏡,身穿平口豹紋連身短裙配網狀絲襪反串登場,邀請客人與圍觀群眾一同熱舞。何昱潔表示,和藝術家近距離互動跳舞,很有親切感。

 林仰民表示,與另七位藝術家相比,自己劇場經驗較少,「根本是張白紙。」為彌補演出技巧不足,他在造型下了許多功夫,也絞盡腦汁設計表演內容。考慮到夜市劇場須與觀眾互動,因此以音樂、打擊樂與跳舞為主題,希望與觀眾同歡。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所學生江源祥販賣占卜行動藝術,演出「摩西的祝福」常使觀眾驚聲尖笑。觀眾李昱慧購買「神釣俠侶之幸福之竿」後,江源祥給她魚竿與紙球魚餌邀請她往劇場內拋竿,但李昱慧竟釣出頭套絲襪的江源祥,她驚呼「天阿!」,現場群眾哄堂大笑。李昱慧說:「沒想到他(江源祥)會頭套絲襪,真的很shock,這樣的藝術也很新奇。」

 江源祥為劇場導演,本次挑起大樑擔綱演員,直接面對觀眾對他而言是一大挑戰,為準備近距離演出形式,他說:「我預想過觀眾很多種反應,表演當下再依照觀眾散發的個人特質做回饋。」

 李昱慧說:「這次了解到劇場藝術是很生活化的,不一定要到國家戲劇院欣賞。」觀眾林郁雯也認為,夜市劇場實踐生活中戲劇性事件,展現藝術與生活的融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