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角落驚現人影 實驗作品引熱議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將全身或身體部位照片張貼於學校建築,引發學生反感。圖╱顏紹裘攝

 【記者顏紹裘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必修課程「靜態影像設計」作業要求學生將自身照片印出,並於13日張貼於校內建築大勇樓及傳播學院中。然作品為全身照或身體部位,且多擺放於轉角或走廊陰暗處,導致經過學生驚嚇、造成反感,並於臉書(Facebook)社團「NCCU政大學生交流板」引發討論。

 在轉角處張貼頭像照片的創作者、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吳易珊表示,當初期望創作讓觀者會心一笑或感受幽默,且因想呈現「冒出來」的感覺,選擇張貼於轉角處或直角物體上,「我沒想到會引起這麼大的反應,也沒想過會嚇到大家。」而將全身像貼於走廊底部的傳院不分系學生劉韞璐則表示,「最初著重於作品與空間感,並不是為了嚇人。」

 但社會系學生李耕宇仍表示,因建築本身較陰暗,且作品張貼於角落,確實會被長髮女子伸手向前的照片驚嚇到。

 對於學生將作品展覽於教室外空間,總務處秘書沈維華表示,若學生要在校內空間進行展覽,不需填寫申請表格文件,只須先知會管理單位,而大勇樓及傳播學院大樓公共空間皆由傳播學院管理,學校並不會以行政干預老師教學或學生創作內容。

 「如果是展覽,就要清楚且主動地說明與呈現理念。」李耕宇表示,策展團隊應確立目標與手法,並主動將踏入公領域一事納入考量,評估可能造成的影響。資訊管理系學生鄭開倫則提到,若展覽作品試圖挑戰場域規則,須先清楚了解創作想傳達的理念。對於學生提出改善建議,吳易珊表示,因自己事前考量不周,未考慮創作將擺放於公共空間、觀者無法決定是否想看或何時要看,未來也將會再改進。

 該課程教師、傳播學院副教授陶亞倫表示,作業目的為探討與分析當不同影像媒體介入公共領域,所引發的效應與回饋,且此次展覽活動是以創意行動與熱情為先、探討於後,「希望讓大一新生們勇敢地踏入公眾領域。」

 目前,部分學生創作已於17日移除。對於作品造成部分學生受驚嚇,陶亞倫對此感到抱歉,並讓參展學生於作品前方補上說明與告示,且決定提前結束展覽。面對其他學生建議,他感謝大家指導,也希望觀者能給予鼓勵。此外,他也要求學生能蒐集整理大眾反應與回饋,於期末製作影像傳播實例分析探討報告,進而探討影像與大眾間的關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