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減少待機耗電 快速開關機利節能

 【記者林凱琳綜合報導】對準電器按下遙控的那一刻,你以為成功關機了嗎?不,其實它們還處於待機狀態。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測試統計,台灣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具待機電力的電器,包括關機還亮著小紅燈的電視、有顯示時間的微波爐等。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系副教授羅習五研究團隊研發「快速開關機」技術,縮短電器開機時間,節省電子產品待機時浪費的電量。

 此技術結合能隨機存取的「快閃記憶體」,重新編寫作業系統中省電程式碼,研發快速開關機技術。羅習五表示,快閃記憶體隨機存取的特性,能夠記錄使用者的習慣,因此系統不再逐條讀取所有程式,而是先讀取使用者所需的重要程式,再讀取剩餘程式。

 許多電器使用者往往因開機時間長而不喜歡關機,導致長時間待機耗費許多電量。羅習五以中華電信MOD(Multimedia on Demand)機上盒為例,假設一日僅使用兩小時,用戶平均一個月須多花新台幣20至40元,支付剩餘22小時待機用電,「快速開關機技術能增加使用者關機的意願,以關機取代待機能達到節能效果。」

 此技術是針對智慧型手機、智慧型電視或汽車導航系統等具有快閃記憶體的電器設計,目前僅能由系統研判先讀取的內容。羅習五表示,未來將研發使用者能自行設定系統先讀取的內容。

 世界各國因電器產品使用增加,並預期未來20至30年內各式電器產品種類將快速成長,因此提出不同的政策,提倡電器節能。歐洲聯盟「EuP指令」(Energy Using Products Directive)中,規定產品的關機與待機的耗電量不得超過0.5瓦,具顯示、遙控或網路啟動者則不可超過1瓦。

 羅習五解釋,部分大廠因技術無法達到EuP的規定,因此於電器上設快速開啟鈕(quick start),檢驗過程因此鈕未開啟,所以關機的耗能通過檢驗。但使用者購買後,為求開、關機速度快,會開啟此鈕,一旦開啟,電器將以待機取代關機。

 經濟部能源局張技士說明,台灣節能相關法規是依據美國能源之星(Energy Star)的規定標準,目前僅針對電視等電器開、關機的平均耗能限制0.5瓦以下的耗電量。國內暫無相關法規強制規定待機與關機的耗電量。他認為,近年法規對耗能的標準越來越嚴格,未來台灣將會設立更多相關法規。

 台灣目前設有節能標章,鼓勵企業自願申請。政府依據所設的標準審核,通過者可於產品上張貼節能標章,提供消費者選購時參考。通過審核的電器項目,未來須配合政府設定的分級標章,強制達到電器效能的新標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