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音樂唱訴求 「松菸護樹」溫柔示威

松菸護樹志工團發起「滾蛋音樂節」遊行,盼市民一起用歌聲讓大型財團「滾蛋」。圖/王奎翰攝

 【記者羅紹文台北報導】「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悠揚歌聲吸引了人群的目光, 20多人的隊伍拿著麥克風、文宣及樂器,在攝氏13度的寒風中唱出他們的期望及訴求。21日公民團體「松菸護樹」舉辦「滾蛋音樂節」邀請民眾上街遊行,以歌唱代替口號,以溫和代替亢進。

 三把吉他、一把小提琴和大提琴,再加上長笛以及人聲,看似突兀的音樂組合,卻在輕脆的笛聲帶領下,和諧地奏出一首首歌曲。而演唱歌曲皆有含意,如〈美麗島〉是希望大眾珍愛台灣這塊美麗土地,〈木棉道〉則表示他們將守護光復南路上的老樹,而〈念你〉更是以「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一句,直白地唱出他們的決心。

 遊行從台北101開始,途經信義威秀、台北市政府、遠雄大樓及國父紀念館,最後回到大巨蛋前的松菸護樹帳篷。一路上演奏樂曲,並在此六個據點定點歌唱,更邀請相關的文化及環境保護組織演講,表達對土地的關心。

 松菸護樹成員陳家民表示,示威總讓大眾恐懼和排斥,因此選擇音樂表達,希望用柔性的方式使議題親近人群。此想法源於初期的激烈抗爭,成員為保護樹木不被砍筏,「很多人爬上車、爬上樹,甚至躺在人行道不讓車輛通行。」對於目前狀況他表示,仍需要大家一同重視,因此嘗試「藝術抗爭」,以舉辦紀錄片放映等活動,讓更多人看見及參與。

 政治大學政治系學生、松菸護樹志工劉宜鈞表示,自己是因為先前松菸護樹舉辦的活動,才發現有一群人那麼深愛土地,大受感動並加入組織。而恰巧路過的民眾張宜山表示,溫和的訴求方式相當好,只是能否達到吸引民眾的效用,則有待商榷。

 另外陳家民表示,目前大巨蛋工程不僅會破壞環境,更存在太多不合理,需要更多人關注及監督。他也表示,未來除續辦影片放映會,也希望至各級學校、各地街頭進行簡短演講或舉辦營隊,盼望社會認識並持續關注事件發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