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美校首設藥品販賣機 把關機制引疑慮

 【記者高藝榛綜合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成為全美第一間在校園內設立藥品販賣機的大學。此販賣機販賣近50種常用處方簽藥物,將取代近期關店的校園藥局,讓全校師生使用。

 學生必須先到學校醫護室看病,取得校醫所開的藥單和個人安全密碼後,才能從該販賣機買到藥物,而該密碼只有24小時期限。為了確保使用安全,任何校外醫師所開的藥單皆無法使用。亞大媒體關係幹事朱莉.紐伯格(Julie Newberg)表示,該販賣機的設立可以方便學生在假期或是中餐時間去領藥。學生傑基.佩雷斯(Jackie Perez)也認為此販賣機的設立比過去有固定開店時間的藥局更為方便,「更重要的是,我不會因為藥局休息領不到藥,最後忘記再去領藥。」

 也有學生對於這個新改變有所疑慮,根據亞大學生報—《國家報》(The State Press)報導,該校學生賈斯汀.伊薩(Justin Easa)認為使用販賣機來取藥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他認為藥局比該機器更能控制是誰去領藥,以及領了什麼藥。

 根據「柯德網路新聞」(COED)報導,有人質疑此機器是否會增加校內藥物濫用的可能性,然而紐伯格表示,藥單的打印與配送經過層層把關,且機器內部裝有三台監視器來確保藥物以及機器的安全。另外,販賣機所販售的50種藥物包含抗生素、哮喘藥、抗組織胺劑和益生菌等,並沒有成癮性麻醉藥物。

 根據該機器製造公司-InstyMeds的網頁,該販賣機主要是針對臨時或短期的藥物需求。所以如果是需要持續服藥的慢性病病患,還是需到外面的藥局去領取藥物。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