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同憂相救 醫勞小組伸援收費員

前國道收費員於交通部前搭建棚子,絕食者頭戴黃布條,在棚內以木板及拼裝地墊為床,展現抗爭決心。圖/李佳旻攝

  【記者李佳旻綜合報導】「國家關廠賣國道,工人絕食討公道!」前國道收費員20日在交通部前展開絕食抗爭,要求政府回應年資補償、勞保損失補償、多元安置方案等。由醫學生與醫師組成的「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也到場聲援、提供醫護協助。

 「我們也在思考自己在這些運動的位置,或我們議題的特性如何與這些運動產生連結。」醫勞小組成員、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陳亮甫認為,醫師與收費員皆提供公共服務,並在近年面臨民營化、經營者為省錢造成資源不足,「而公部門力量很弱。」

 陳亮甫表示,目前許多企業及機構採派遣或約聘制,造成勞工條件及報酬差。他認為,若所有企業皆如此操作,勞工將面臨無從選擇的困境,因此告訴收費員:「若現在不抗爭,以後你的子女會面臨更糟糕的勞動環境。」

 醫勞小組成員、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林毅批評,工作20年的收費員,連《勞動基準法》保障的資遣費標準都拿不到,配合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Build–operate–transfer, BOT)政策轉職、失業,卻又遭遇勞保損失問題,「而政府一項都沒有解決!」他表示,絕食行動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曾多次向交通部與勞動部陳情,「但部長們避不見面,收費員只能被迫拉高抗爭層級,以自己的身體為工具,絕食、到造勢場合大呼訴求。」

 以「只顧選舉,不顧勞工」為標語,自救會於交通部前搭建棚子。絕食者頭戴黃布條,在棚內以木板及拼裝地墊為床,展現抗爭決心。醫勞小組則在現場為絕食者檢測血糖、體溫、血壓,並追蹤、評估絕食者的身體狀況,提供感冒藥、胃藥等,且已建立一套標準作業程序,現場若判斷為緊急狀況會直接將絕食者護送急診。陳亮甫表示,實際上自己並沒有幫助太多,「但我們在這邊會給他們一種安心的作用。」

 自救會絕食者何慧鈴表示,雖能預期政府不會太快處理,「但希望交通部部長葉匡時能出來回應,解決我們年資、工作問題。」對於交通部表示,不解部分前國道收費員已獲工作安置還抗爭,支持收費員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絕食者陳素香認為,收費員的訴求不只社會安置,「至少要對收費員的年資、勞保提出補償方案,工作轉置部分遠通也應提出完整的解決辦法。」

 醫勞小組於民國100年「五一大遊行」後成立,並於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指出,組織不只關注醫師勞動權益,也「關切疾病的社會成因」。102年4月「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展開絕食行動,醫勞小組就曾到場提供醫療協助。醫勞小組成員、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陳帛威認為,醫學教育注重對社會的關懷,「但因考試教育,大家都很會選答案,透過參與社會活動與人接觸,會比在醫學院裡得到更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