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傳藝漸凋零 老劇團開創新局二】缺經費薪資低 戲班徵才陷困境

 【專題記者/林凱琳、陳映儒、陳奕如、張憲巧、劉毓錞、廖庭儀】高齡81歲的莊進才感嘆:「少年仔攏先求顧腹肚(溫飽)。」傳統劇團長期招募不到人才,起因於劇團資金來源不穩定。除政府補助,傳統劇團只能靠微薄收入支撐。漢陽雖是國家補助額最高的傳統團體,但莊進才說:「沒有固定薪水能支付團員,受邀演出時才有一點收入,最近一次表演一個人只拿(新台幣)1800元。」

 漢陽團員、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所學生陳又華表示,許多學生皆因經濟考量及無暇兼職而退出劇團。莊進才指出,因戲曲排練、道具、治裝與支付臨演工資等皆需固定費用,團中正職藝師薪水已縮減至一個月新台幣兩萬元,經費不足仍為一大困境。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資金是維持團體運作的糧食。 錦飛鳳團長薛熒源表示,政府被動支持傀儡劇團,因此他積極申請補助。文化資產局傳統藝術科科長陳佳君表示,法條規定為政府「得」予以補助,但中央預算縮編,因此並非每次傳統團體申請都能得到核發經費。而近年新興表演藝術團體增加,傳統戲團得到的資源也常被瓜分。

 東華團長張榑國指出,皮影戲演出機會少且收入有限,因為劇團沒什麼錢,大家都兼職,有表演時才聚在一起。」他也提到, 今年中央政府大幅刪減高雄市歷史博物館預算,活動經費從700萬砍至300多萬,導致預定4月開幕的國際偶戲節民國95年開辦以來首度停辦。張榑國認為,政府這項決定對於原先演出機會不多的皮影戲團,更是一大打擊。

 傳統戲團為爭取更多舞台以提高曝光率,常不惜演出成本配合行政院文化部在各級學校無酬推廣巡演及舉辦研習營。薛熒源說:「希望讓更多學子看見傀儡這個快失傳的文化。」漢陽團員莊清芬也補充:「不停地無酬在校園演出,就是希望能引起年輕人的興趣。」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表示,雖然傳統戲團常在校園巡演或是推動工作坊,但藝師教授內容淺顯,只能吸引少數學生。他說:「學生缺乏對傳統戲曲的認識,無法產生興趣,自然不願欣賞。」觀賞傳統戲曲的觀眾因而不斷流失。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