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建築綠起來 學生實作行不行三】產學合作 共構實務經驗

 【專題記者/陳盈如 馮琪茵 羅紹文 章寧 楊思敏 曾莛庭】即便有諸多限制,仍有大學生積極參與綠建築建設。大葉大學在申請教育部「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時,請相關科系師生提供意見,進行縝密規劃,得到政府經費補助。大葉總務處營繕組技士黃冠霖說:「師生共同進行改建工程,更將綠建築融入課程,讓學生能完整參與計畫。」除大葉之外,北科大、中華科技大學等校也用實地建造綠建築及產學合作,讓台灣在綠建築教育一步步踏穩腳步。

 北科大建築系助理教授楊詩弘也曾帶領學生至偏鄉為原住民蓋綠建築學校,學生運用課堂所學的知識及技術,例如木工的裁切、刨光,鐵工的焊接、上漆等,運用在實際興建。他表示:「學生有一定程度專業知識,但真正缺乏的是經驗。」學生在建築的過程中「做中學」,學習及參與設計,是重要的經驗。曾柏傑表示,實作經驗更能了解工程運作的細節和流程,幫助日後與社會職場接軌。

 除參與地方政府及綠校園的規劃設計,產學合作與開發也是綠建築實踐的一部分。陳海曙表示,中國科大建築系十年前已設永續建築研究中心,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藉承接政府及民間研究案,將成果實際運用在研究室,成為學生上課教材。獲得經費後,老師能帶領學生一同參與研究、實作及完成論文,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接觸綠建築。中國科大建築所學生陳文進曾參加教育部節能及綠建築標章研究,「將所學運用在實務面上,跟著研究案慢慢進步成長。」

 綠建築是世界建築的趨勢,台灣作為亞熱帶地區綠建築的領頭羊,除校內綠建築建設能讓學生發揮所學、參與其中。相關科系也在課程上教導永續的概念,並且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產學合作,推動整體綠建築的發展,使台灣綠建築也能繼續跟國際接軌。

 小百科:綠建築(Green Building),指可以提高建築物所使用資源的效率,同時減低建築對人體健康與環境的影響,達到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功能。綠建築九大指標為:生物多樣性指標、綠化量指標、基地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CO2減量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室內健康指標、水資源指標、污水與垃圾減量指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