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手抄VS打字 好筆記關鍵在理解一】電腦筆記似聽打 難以內化成效差

手寫筆記能夠畫圖、運用符號做象徵,豐富視覺訊息能增加想像空間,輔助記憶。  圖/連子瑄提供
 【副刊記者林建儒 王湘婷 羅令婕】走入大學教室,學生不再振筆疾書,靈巧地敲打鍵盤。筆電不僅省去手寫的麻煩,還能上網蒐集資料、快速記錄課堂資訊。然而有研究指出,使用筆電作筆記會降低學習效果。專家回應,手抄、打字各有千秋,只要專心人人皆能成為學習達人。

 根據今年四月美國《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筆比鍵盤更有威力,手寫筆記的好處〉〈The Pen Is Mightier Than the Keyboard: Advantage of Longhand Over Laptop Note Taking〉指出,筆電和手抄筆記雖然都能達到記憶的效果,但使用筆電者易傾向逐字記錄上課內容,在未經重新組織的過程下,不易消化知識,傷及學習成效。

 相較手抄筆記,打字的優勢是易於紀錄完整資訊,在複習時可因訊息充分,達成更好的吸收效果,可是實驗結果顯示,抄筆記其實也能有相同的學習成效。

 該研究隨機挑選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學生,分別進行三個實驗,實驗選擇一段演講的影片,將受試者分為手寫組與筆電組,並要求以平常上課方式做筆記。

 結果發現,在背誦性題目,兩組成績並無太大的差別;但在開放性題目,如:若一人的喉頭蓋未能順利運作,可能會發生什麼事,筆電組受試者的表現明顯差於手寫組。研究者也觀察到,用筆電做筆記容易記錄口語用詞,而口語用詞多寡與學習成效呈反向關係,越多代表學習成效越差。

 期刊作者之一加大市場心理學教授丹尼•奧本海默(Danny Oppenheimer)表示,學習的要訣在於資訊有無經過大腦深度處理,如果只是單純抄寫,就難以將知識內化。他也說,許多證據顯示多次複習是學習效果的關鍵,專心上課聽講,可以比無心聽課的打字者多一次複習機會。

 台灣大學日文系兼任語言教師張鈞竹表示,理解內容後手寫筆記,在語言學習中不可或缺,對記憶也應有更大助益。台大政治系國關組學生喬琪也認為,大學考試多申論題,需具備組織、統整的能力,若缺乏理解,考試也只是背誦內容,無法真正融會貫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