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類燭光溫和照明 降罹乳癌風險

 【記者張憲巧綜合報導】日光燈、LED燈無所不在,含高色溫、高能量藍光,為不容忽視的婦女乳癌要因。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教授周卓煇發明獨步全球的「類燭光」技術,有助減少乳癌風險。

 《臨床醫師癌症期刊》(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5月引用周卓煇研究,建議使用類燭光為環境光源,因其特色近似蠟燭光,具超低色溫與能量,對人體溫和不刺激,可降低乳癌發生率。周卓煇表示,現代夜間照明多用日光燈,日光含高比例藍光,將抑制褪黑激素分泌,提高罹癌風險。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年4月出爐的「2011年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報告顯示,乳癌人數增加率僅次肺癌,每52.3分鐘即增加一病例,患者人數更首次衝破萬人大關。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去年12月統計資料,全球乳癌病例每年上升近兩成,幅度之大讓世衛不敢掉以輕心。周卓煇強調,據實驗證明,「日光對生理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尤其對婦女乳癌影響很大。」

 藍光除了導致乳癌發生之外,亦會造成視網膜黃斑部病變,現代人生活中充斥3C產品,不可不慎。周卓煇敘述,視網膜可過濾紫外線,但無法過濾隨處可見的藍光光源,將對眼睛黃斑部造成永久傷害。

 「去年轟動歐洲的名畫褪色,也是藍光造成的。」周卓煇指出,去年歐洲發生梵谷名畫褪色事件,被證實為博物館高能量LED燈所造成。若將類燭光應用在博物館,將可避免畫作褪色,保存文化價值。

 周卓煇研發團隊12日將類燭光路燈贈予新竹司馬庫斯部落,促成世界首個「無藍害路燈示範部落」。此路燈結合虎頭蜂窩燈罩,與自然融為一體,還可避免藍光傷害昆蟲生態,為全人類實踐無藍害環境的一大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