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缸中魚群難脫身 舞蹈寓職場扭曲

舞台如同一個大型魚缸,舞群是魚缸裡的魚群,他們的身體柔軟如魚,詮釋職場上形形色色的性格。圖/劉人豪攝

 【記者曾莛庭屏東報導】「滯留島舞蹈劇場」14日在屏東藝術廳演出《魚貫職態──2014玻璃屋系列II》。舞台成為大型魚缸,舞者詮釋職場上形形色色的性格,以游移的魚群象徵人在社會框架下盲目生存,呈現真實職場生態。

 白衣舞群如無脊髓動物游出以假性玻璃打造的「魚缸」,身體柔軟地左傾,手順著往左擺動。時有不合群的個體掙脫「魚群」,或被一腳踢開,但最終都回歸一致動作。魚群最後輕輕搖頭晃腦,身體隨著愈來愈激昂的音樂劇烈晃動,他們快速抖動肩膀,前後搖擺身體,如同在爆發臨界。最後他們用力吸一大口氣,音樂和燈光戛然而止。

 團長、編舞者張忠安表示,社會慣性就是學生畢業、就業然後賺錢,忍受社會權威和扭曲的職場生態,卻因為無法逃脫而持續輪迴的狀況。他用「魚缸裡的魚群」象徵困於慣性的人,他們在爭權奪利中被踢出群體,也嘗試掙扎離開,但始終無法脫離大環境,找不到熱情及目標。

 「不要像無頭蒼蠅一樣盲目追尋,要找到自己想要做的工作。」張忠安勉勵年輕人不要只為了賺錢而工作,反而困於群體生活之中,「要有勇氣實踐自己的夢想」。

 「學校就像職場的小型縮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扮演。」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學生甘人云表示,在打工經驗中發現不同個性的人偶有摩擦,因此必須互相包容。她這次揣摩「心機女」角色,藉踹開或拉扯「陽光青年」,以達到更高位階。
 
 甘人云表示,自己會看電視劇《世間情》揣摩壞人表情,也觀察身邊同儕的個性,「當整個人要展現某一性格時,必須放大很多倍展現。」台南科大舞蹈系學生阮怡蓁提到,這次演出成員大部份是舞蹈老師,能從他們的經驗了解職場現況,「會讓自己小心,不要成為職場上不好的人。」

 觀眾高浩恩認為,最後一幕舞者隨著音樂而更激烈的動作具爆發力,能感受魚群被困在魚缸裡的掙扎。觀眾王于平表示,群體舞蹈的整齊度及個別角色間的互動,讓她清楚感覺編舞者想傳達的意念。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