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手抄VS打字 好筆記關鍵在理解三】學生作法各有千秋 用心程度別高下

 【副刊記者林建儒 王湘婷 羅令婕】儘管手寫筆記助於知識的吸收,但楊立行認為,電腦作筆記也可有同樣的效果,只要學生在聆聽授課內容後,經過反芻再紀錄,就能加深印象。他說:「不管是手寫或電腦打,重點是帶腦!用心!」

 奧本海默建議學生,使用筆電抄筆記時,若能將授課內容轉換成自己的語言後再記下,也能有很好的學習成效。

 台大電機工程學系學生蔡睿庭上文史課程時,習慣帶筆電上課。他會配合簡報及授課脈絡,盡可能記錄所有講述內容,並一面思考事件的因果,一面以條列的方式統整,再善用符號及箭頭,標注課外補充的故事或觀念,強化連結。

 他提到:「用電腦的好處第一就是打字快,再來如果老師講到後面,要回去補充前面時,可以直接Enter,比較不會像手抄,用箭頭拉出去看起來很亂的感覺。」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學生林周廷認為,筆記是從課堂上擷取的重點,可能無法呈現課堂全貌。他建議翻閱筆記後,回顧先前所學,再重新彙整筆記,進行比較與分類,達到融會貫通。

 成功大學法律系學生謝傑昕表示,在手抄筆記時,會理解後再用自己的話語記下重點,她提到:「筆記之於我,只是一個幫助我在課堂上保持清醒,並在課後快速複習的工具。」

 政大中國文學系學生連子瑄習慣手抄筆記,上課時將重點分層列出,有時會彙整成樹狀圖或時間軸。她說:「手寫可以做一些圖像式的筆記,而且版面比較自由,覺得用手寫過好像可以幫助記憶。」

 連子瑄也建議,上課時可錄下概論性內容,在閒暇之餘,當作音樂反覆聆聽,對於記憶亦非常有效。考前她也會自製填空考卷,僅在紙上寫下標題,直接還原筆記內容,透過不斷複寫,使自己印象深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