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消耗戰術奏效 亞大拔得頭籌

亞洲大學第二局改變戰術迅速進攻,擊潰國體壽山防守。他們在一分鐘內搶下第二勝,贏得冠軍。
圖/張以萱攝

 【記者張以萱台北報導】「中華民國104年全國室外拔河運動錦標賽暨2015年世界盃、 歐洲盃國手選拔賽」5月31日在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體育場舉辦。亞洲大學在23歲男子600公斤組對上國立體育大學壽山高中聯隊,最後以直落二奪得冠軍。而公開女子520公斤組則由台灣師範大學景美女中A隊擊敗師大景美B隊抱走冠軍。

 第一局開賽雙方即陷入僵局。接著國體壽山便發動一陣猛攻,使亞大一度有選手因沒踩穩而滑倒。但隨後亞大喊著整齊的口號,用力踩著步伐展開反攻。起先,國體壽山以低姿勢進行防守,但隨著力氣逐漸消耗,亞大進攻開始起作用。接著,亞大改以更快速的步伐,配合由下往上的大幅度拉動,一步步向後退。最後國體壽山不敵對手,由亞大奪下第一局。

 第二局隨著裁判一聲令下,雙方迅速壓低身體準備進攻。亞大延續第一局消耗對手力量的戰術,伴隨著簡短有力的「右、右、右左右」口號,迅速向後拉動拔河繩,而此戰術也再次擊潰國體壽山的防守陣勢,讓亞大在一分鐘內便奪下第二場勝利,最終便以兩勝的成績拿下本次冠軍。

 亞大隊長許仁鴻認為,默契和防守是這次的致勝關鍵。而亞大選手張博皓則表示,隊伍在穩定性和個人臨場反應都做得很好。但他也提到,隊伍有時沒有統一攻擊步調是這次比較可惜之處。

 由於戶外場地品質難控制,比賽當天其中一邊拔河道土壤較濕,不僅不好施力,也有選手因此滑倒。許仁鴻說明,他們一開始選到較不利的場地,但透過第一場消耗對手力量,成功帶動第二場的攻勢,最後順利奪冠。張博皓最後說明,他們未來將透過大量研究比賽影片,找出適合戰術來迎戰2015的世界盃和歐洲盃。

 另一方面,大專女子公開520公斤組則上演姐妹鬩牆的戲碼,由師大景美A隊對上師大景美B隊。最後師大景美A隊二連勝拔下頭籌。師大景美A隊選手黃怡瑾說明,第一場考量到大四學姐耐力不足,先採取防守戰術,因此拉得比較辛苦。而第二局由於對手體重較重,所以他們使用將對手拉至前傾的戰術,以降低對手施力優勢。
 
 黃怡瑾說,室外拔河不同於室內拔河,不僅鞋子、場地不一樣,難易度也有差。她強調,室內拔河只要鞋子不滑,選手身體角度可以壓非常低,較難被拉動。但室外最難的部分則在於腳要在地面「砍」出洞,製造支點,且支點角度也要剛好,才不會因為太過傾斜而失去重心。她也說明,室內拔河動作大多只有上下轉換重心,但室外則需配合前傾跟後仰動作,較室內更注重身體的延展性,因此難度較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