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與產業接軌 研究所兼顧理論實作一】高學歷非保障 碩士薪資趨近大學生



碩士人數從99年回降,因起薪已比十年前低,且物價指數累積漲幅15%,影響學生讀碩士的意願。製圖/鄭錦隆 
 【副刊記者/邱學慈 蔡昀知 吳依宣】研究所甄試在11月中陸續放榜,許多大學生可能面臨繼續升學,還是進入職場的人生交叉口。從1111人力銀行的資料,除了企業會特別偏愛理工科系的碩士生,其待遇也較學士生佳。為了因應趨勢,教育部與各大學也開始推展實務取向的研究所。

 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民國102學年度碩士生已超過17萬,相較92學年度的12萬人,十年內漲幅逾四成。碩士生人數暴增,學生素質良莠不齊,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資料顯示,近年碩士與學士平均起薪逐年趨近,2014年平均起薪僅差4000元,且低於十年前的薪資。

 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指出,碩士人數近年已有回降趨勢,「因為研究生人數到了一個高點,就會考量學歷和薪水有沒有等價。」根據100年調查,同一學門的碩士與大學新鮮人平均月薪雖有趨近之勢,但碩士平均起薪仍高於大學畢業生。其中,以資工電算學科的碩學士月薪差異1萬3000元居冠,政經社會心理學門差距6500元最低。

 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生鄭宜玟說:「研究所給我們的訓練不只是讓我們的起薪比別人高,也培養我們主動學習的能力。」她坦言,大多數的研究生會計算自己多付出兩年甚至更多時間攻讀碩士,社會是否也可以回饋給自己對等的報酬。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王祖龍表示,現在大學生報考研究所的目的,似乎已和過去想要研究知識不同,更多了就業考量。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學生朱悅祥,今年同時錄取多校金融研究所,最後選擇實務取向的台科大。她表示,台科大經常邀請國內外業界講師至學校演講,使她能更清楚業界生態。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各個學門大學生就讀研究所的比例,人文類為23%,社會類為30%,科技類則高達47%。《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主編楊倩蓉分析,理工科系在大學所學的知識不夠深入,所以碩士學歷就變成進入高科技產業的基本門檻;但像語文學門進入職場所需的能力,大學就已培養,就比較不需要為了就業而讀研究所。

 王祖龍感嘆碩士生暴增,雖然報考頂尖大學研究所非常競爭,但後段大學竟出現報考低於錄取人數的窘境,造成碩士畢業生素質兩極化,「即使起薪比大學畢業生高,但若虛度兩年光陰,學歷優勢將在就業幾年後就消失殆盡。」

 楊倩蓉也強調:「企業在意的其實不是研究生的論文寫什麼題目,而是學生在寫論文的過程中所訓練的邏輯思考能力。」她也鼓勵員工在職進修,在快速變遷的科技和職場環境中,需要的不是文憑,而是「主動學習」的能力和「終生學習」的生活態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