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與產業接軌 研究所兼顧理論實作三】注重產學溝通 推動實務型研究所

 【副刊記者/邱學慈 蔡昀知 吳依宣】研究所甄試在11月中陸續放榜,許多大學生可能面臨繼續升學,還是進入職場的人生交叉口。從1111人力銀行的資料,除了企業會特別偏愛理工科系的碩士生,其待遇也較學士生佳。為了因應趨勢,教育部與各大學也開始推展實務取向的研究所。
 台灣多校碩士班因應學生就業需求更改畢業門檻,可用產業報告或相關作品取代學術論文。鑑於此趨勢,教育部於去年推動「碩士學位雙軌制」計畫,將研究所分為「研究型」與「實務型」,後者能以技術報告代替論文,在課程方面以實務取向為主,搭配產學合作。此計畫目前仍在實驗階段,並未強制規定。

 因產學合作發展突出,被教育部選為計畫示範的大同大學,在台首度實施「碩士學位雙軌制」。大同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李清坤強調,學校須與企業聯盟,重視產業與學術的溝通。他認為,實務能加強學術理論,並不是取而代之,而是給學生學以致用的機會。

 台大新聞研究所學生陳燕珩表示,目前系所未實施分流制度,但已將課程分為專業組與論文組,專業組的學生能以深入報導、調查報導取代學術論文畢業。她補充,由於系所有許多業界老師開課,期末成果展也會邀請許多業界人士評鑑,除讓學生更了解媒體工作生態,也提供許多實習機會。

 「做研究的重點在於方法嚴謹而學術,內容實際而貼近生活,才不會讓學習關在象牙塔。」張耀仁強調,研究所學習的內容會隨時間發展漸被淘汰,因此研究所最重要的價值應是學習研究的方法,培養學生發現、邏輯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才是對就業有幫助的。

 中山大學機電工程系教授嚴成文提醒學生,研究所學歷從不是就業保障,工作態度與人格特質才是長遠條件。他也表示,學生就讀研究所必須瞭解,理論是實務基礎,面對現今快速變化的產業,深入了解產業及挖掘背後變化原因顯得重要,而仰賴完整的學術訓練、學習思索理論,才能迎接產業挑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