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愛情非必修 破魯蛇剩女迷思一】關心變質 單身壓力大


 
台大海洋所許哲豪與朋友們組隊參加「台大單身季-誰來野餐」快速約會(Speed Dating)。圖╱許哲豪提供
  【專題記者江研燁、王子文、廖珈慧、陳潔恩、何其蓁、徐榆涵】多數人認為大學必修三學分為:社團、學業、愛情,前兩者或許可自己掌握,但愛情強求不得。受到大學一定要談戀愛的價值觀影響,人人搶修愛情學分,台灣大學應屆畢業生聯合會舉辦「台大單身季」,給渴望愛情的大學生圓夢機會。不想談戀愛的單身者常被旁人督促戀愛進度,甚至受到言語調侃,被稱為「魯蛇」(loser)、「剩女」。為何多數人都認為大學生涯中愛情不可或缺?而單身大學生又應如何在這種觀念下自處?

 「我快畢業了還沒有人要怎麼辦?我快畢業了卻找不到畢業舞會舞伴怎麼辦?我快畢業了卻還沒有好好談一場校園戀愛,到底怎麼辦?」台大畢聯會於17日至23日舉辦單身季系列活動,其宣傳文案充分顯示大學生急於交男女朋友的心態。
       
 大學生把社團、課業、愛情視為必修學分,台大畢聯會更舉辦「台大單身季」,希望能讓參與者在畢業前夕一舉「脫光」。活動包含於學校草坪舉辦快速約會(Speed dating)的「誰來野餐」,以及提供愛情御守和紅線的「月老廟」,台大海洋所學生許哲豪說:「月老廟大排長龍,第一次發現學校有這麼多人正期待愛情的到來。」

 成功大學材料與工程系學生莊庭牧更表示:「如果大學不談戀愛,未來回憶時會有遺憾。」他平常透過參加社團認識更多朋友,並會主動追求有好感的對象。政治大學財政系學生楊青霖也認為,大學期間一定要談戀愛,如果不談就像荒度歲月。

 在多數人都想修愛情學分的思維下,基於自身個性或生涯規劃等原因,不急於在大學談戀愛的人,便會不斷被旁人「關心」戀愛進度,即使出自好意,仍造成不小壓力。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學生蔡盈瑩表示,一直被友人問有無中意對象並積極推薦人選,讓她覺得格外尷尬。

 旁人甚至質疑單身者條件不好才無法找到對象,以「魯蛇」(loser)、「剩女」等略帶貶意的綽號嘲弄他們,讓部分大學生更加認為單身是種不好的狀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學生李佳勳表示,告訴別人自己不想交男友時,卻聽到「我看你是交不到吧!」調侃的話讓她感覺受到歧視,進而懷疑旁人認為自己條件差才交不到男友。東吳大學法律系學生魏貫宇表示,自己不介意這類開玩笑的暱稱,但單身可能是個人選擇或尚未遇到對的人,如此形容不太恰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