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辦公投發聲 南大環生學院拒遷七股


 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為海邊低地,位置偏遠且容易淹水。南大環境與生態學院因此發起公投拒遷七股校區。 圖╱顏碧慧提供

  【記者林冠妤綜合報導】台南大學籌備遷校七股校區十餘年,環境與生態、理工兩學院由校方決議遷至七股校區,引發師生反彈。環生學院於18、19日兩天舉行創校以來第一次公投,也是第一所大學學院以公投決議反對校方既定決策。

 南大於民國89年5月獲行政院同意籌設七股校區,由於七股校地鄰近黑面琵鷺保護區、且位於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範圍內,可能破壞濕地環境,引發環保團體抗爭。後續歷經四次環評及二次區域開發計畫審查,今年10月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才通過七股校區建案。

 南大環生學院18日上午開放投票「是否願意遷往七股校區」。具投票資格的師生一共730人,共計586張有效票,不贊成遷院共526票,高達九成有效票反對遷至七股校區。

 環生學院院長黃鎮江表示,遷址七股校區爭議不斷,學院已多次表達意見卻沒得到校方回應。學院因此決定舉行公投作為反對遷院的依據。黃鎮江並指控校方未經合法程序便將遷校計畫送至教育部審核,未與院方溝通並達成共識。

 南大主任秘書江麗娟表示,「學校不會因為一個公投結果就改變計畫」,20日校務會議會議討論後依舊保持原決議。她也提到,理工學院已達成院內共識,願意搬往七股校區,全校僅剩環生學院對搬遷七股校區有異議。

 南大總務長謝宗欣也表示,周圍防洪排水、電力設施等公共工程已告一段落,照原定將計畫送往教育部核定。經建會審核後,預計一年之內將工程發包,開始執行主體建設的工程。

 南大環生學院拒搬遷,院方擔心因七股地區太過荒涼,交通不便,分校造成設備不全;另外七股校區是海邊低地,常淹水,遷移後可能影響學院招生及排名。

 環生學院生態科技與技術系學生林增信認為,校方沒有替師生著想,才會導致目前的公投對決。學生會於20日遞交陳情書。若校方仍堅持環生學院遷校,學生將採取更激烈的行動。

 相較於環生學院發起公投,南大理工學院則已同意遷院。理工學院資訊工程系學生林柏年表示不贊成遷校,他認為:「若遷往七股校區,交通將會是最大問題。」現在若只遷環生跟理工學院,連學生上通識課都將是一大麻煩。他也認為這次環生學院公投的作法很好,盼理工學院未來也可提供適當管道給學生發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