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磨課師制度不完善 教授開課意願低落

 【記者劉奕伸台北報導】教育部為提倡數位學習,推動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計畫,望各校推出「學校本位特色」課程。政治大學為配合政策,於20日開設「數值分析入門」、「微積分」和「中華文化英語課程:中國戲劇」。但教學發展中心數位學習組組長曾正男表示,特色課程未通過教育部審查,且制度未完善,數位課程發展仍須努力。

 「微積分和數值分析一點也不是特色課程。」曾正男說,原只推出「台灣政治經濟史」、「華人政治」和中國戲劇三門,因想增加開課數,但其他老師無意願,他和前組長蔡炎龍才推上自己的課程,「沒想到竟是這兩門被選上。」此外,他表示,教育部原預計補助每門課新台幣100萬元,結果最後只補助50萬元。

 磨課師為開放線上課程,由教授將課程濃縮成5到15分鐘的影片置於網路平台,供學生觀看、進行線上討論、交作業和測驗。

 中國戲劇授課教授姜翠芬表示,因影片放置於網路平台,翻譯文本會有版權問題,且對鏡頭上課無法和學生互動。另外,教授每學期皆有授課學分下限,她說:「政大只提供下學期減授鐘點,但錄製都在這學期。」曾正男也說,政大平均可讓開課老師減少兩學分授課,但課程單位都是三學分,並未減輕老師負擔。

 已參與微積分課程的廣告系畢業生張雁常表示,開放式課程提供畢業後的學習管道,參與門檻低,且不用在意選課限制或分數。但她認為,課程缺乏互動,且應增加互動或文化相關課程。

 曾正男認為,要繼續推動磨課師計畫須有更完整的補助措施,如:有效提供老師減授鐘點或獎金補助,才能讓更多老師願意投入,而課程也須更多學生支持,數位學習才有繼續發展的動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