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年辦逾500場 路跑成全民運動 二】廢棄道具成汙染 人車同道危險多

 【副刊記者/林殷敏 倪千懿 林姳儀】多樣的路跑活動,提高學生參與意願,但在盡興跑步的同時,主辦單位若未落實人車分道,後方車輛呼嘯而過,跑者稍不留意身旁來車,很容易發生意外。而路跑結束後,跑者所留下的垃圾也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實踐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學生周欣潔參加螢光夜跑,她說:「活動上廢棄一地的螢光棒對跑者與清潔人員而言都是困擾。」除垃圾問題外,空氣品質也遭汙染,曾參加彩色路跑的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學生王恬滋表示,空氣中散佈太多化學色素的粉末,難以呼吸到新鮮空氣。

 台北市環保局第三科簡股長表示,自彩色路跑造成河川汙染,引起輿論後,活動若有造成環境無法復原之疑慮時,希望體育局在受理單位申請時,便直接駁回,所以目前的主題路跑多採用裝扮和佈置形式。

 許多路跑里程數長,政府考量到封路對交通衝擊大,加上主辦單位的人力有限,無法全程管制交通,因此路跑活動常發生人車爭道的情況。

 暨大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系學生陳佩琪參加的台中石岡馬拉松,她表示路線沿著環山道,且主辦單位未封路,參賽者的安全無法全程受到保障,「人車同道,所以在跑的過程中還要注意對向跟後方來車,有點危險。」

 逢甲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系學生楊舒惟參加台灣大道BRT路跑,她表示,活動場內未將救護車與比賽跑道區隔,跑者除了要閃避救護車外,救護車也無法以最快速度救援身體不適的跑者。

 長庚大學路跑社社長何明鴻則遇到民眾不遵守交通管制的情形,他表示,主辦單位封路替跑者規劃跑道,但遇到大批跑者湧現時,民眾常因等候多時,感到不耐煩而硬闖,與警察發生爭執。

 現今舉辦路跑活動前,主辦單位須做好交通與安全的評估,並將申請書送至各縣市體育局審核,台北市體育局全民運動科股長黃力卉表示,即便經過審核,活動當天仍有突發狀況,事後相關單位也會依影響的嚴重程度,向主辦單位進行懲處。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