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安全問題為由 BDSM社遭駁回 生批濫權

 【記者彭秋婷台北報導】台灣大學19日召開社團輔導委員會,以「安全問題」駁回「BDSM(皮繩愉虐)社」成立申請。然學生認為,社團申請依法不需經實質審查,並質疑社輔會擴張職權。BDSM社則表示,將持續舉辦活動,讓學生更認識BDSM,從基礎去汙名化。

 BDSM社聲明稿指出,按《國立臺灣大學學生自治組織及學生社團輔導辦法》,社輔會無實質審查法源依據;學生會18日聲明稿也強調,學生有權成立新社團,社輔會只能進行「程序審查」。法律系學生邱丞正指出,依法規,社輔會只能審查章程及各種形式要件,而非審查章程外的目的、宗旨、運行方式。他質疑,社輔會因「社課安全問題」駁回設立申請,有職權擴張疑慮。

 針對部分委員擔心社團成立後,將引發校內公開性霸凌,BDSM社社長Lisa(化名)表示,會中已重申,「知情同意」為BDSM社群內的基本共識,且社課皆有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員在旁評估情況,並將秉持自律精神進行活動。

 按《教育部訂定大專院校學生社團組織及活動注意事項》,社團活動為大學教育重要一環,大專院校得輔導學生組織綜合性、學藝性、聯誼性等社團,強化社團活動教育功能。BDSM社以「推廣BDSM及多元情慾」、「聲援其他性╱別議題」為社團宗旨,於社課邀請講師分享、參加性╱別運動及基礎繩縛教學等為主,希望藉成立社團,讓社會大眾更了解BDSM社群。

 社輔會委員、研究生協會會長周芷萱說:「這個社團不是創造霸凌跟強暴,而是教大家怎麼安全的進行繩縛。」她認為,社團申請理應通過,「就是因為社會不了解,才更需要這個社團。」

 BDSM社聲明稿指出,社團將持續爭取成立權益,25日也於校內小福廣場舉辦公開短講,說明審查會議實際情況,並詳細回應不通過理由。現場也有專業繩縛師,邀請台大學生體驗繩縛綑綁、了解BDSM,並呼籲學校重視學生權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