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克服殘疾障礙 陳義傑滾球拔頭籌

 【記者鍾易帆台北報導】「一樣的動作,我用加倍的時間和力氣完成。」建國科技大學陳義傑拿下BC4個人賽冠軍。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22、23日於文山特教學校舉辦「2014全國地板滾球錦標賽」,一般人覺得簡單的揮臂姿勢,他們卻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力量。

 地板滾球選手體位須經過分級鑑定,分級為BC1到BC4,BC1與BC2專屬腦性麻痺選手,差別在BC1選手無法自己拿球須靠助理員,BC2可自己拿球。BC3則是肌肉萎縮較嚴重或重度腦性麻痺者,四肢無力須靠助理員和道具輔助,BC4則是輕度肌肉萎縮者。

 陳義傑是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患者,因手臂萎縮,需透過全身力氣帶動手臂擲球。第一場,對手吳庭錚因最後一顆球貼近目標球而獲得優勢,陳義傑利用第五球將目標球打飛,率先奪下兩分,二、三場陳義傑狀況穩定,各拿下一分和四分,最後在BC4個人賽以7:1奪下金牌。他說:「第一局的兩分讓我後面比較沒有壓力,手感才能維持住。」

 陳義傑在高中時抱著好玩心態接觸滾球,沒想過能成為正式選手,他說:「滾球讓我不停挑戰自己的極限。」陳義傑曾代表台灣赴新加坡參加「2008年世界盃地板滾球賽」,更在「2011年全國腦性麻痺地板滾球錦標賽暨香港國際賽事觀摩交流」奪得個人組金牌。

 地板滾球是「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專為腦性麻痺、肌肉萎縮等身心障礙者設計,因運用的肢體動作較少,適合重度身心障礙者。

 桃園創新技術學院白孟勳與陳義傑是高中同學,白孟勳也是先天性多發性關節攣縮症患者,以一分之差無緣四強賽。喜歡運動的他表示,不是每個身心障礙者都有運動的機會,但分級制地板滾球讓他們能參與,「滾球給我們希望,運動不再只是夢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