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年辦逾500場 路跑成全民運動 一】多元主題吸睛 大學生變裝上路


 打破傳統,路跑主題多樣化。如萬聖節結合路跑活動,民眾享受裝扮樂趣外,亦達運動健體之效果。照片提供/台南安平夜跑主辦單位

 【副刊記者/林殷敏 倪千懿 林姳儀】近幾年台灣颳起路跑風,不僅路線依山傍海,更有結合節慶的扮裝路跑,吸引大學生參與。根據「運動筆記」網站統計,相較五年前不到百場路跑活動,今年有超過500場,且每場路跑平均有破千人參與,路跑儼然已成爲最夯的運動。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醫務管理系學生冉玉琳四月才第一次參加路跑,七個月内已參加八場,短則5公里、長則28公里的路跑賽事。萬聖節當晚,她也穿上白色洋裝、綁起辮子、打扮成安娜貝爾,參加變裝路跑。

 「一開始跑步是爲了喜歡的人,想跟他一起參加馬拉松,後來就愛上了慢跑」冉玉琳說。她表示,路跑增加她的毅力與自信,在所有的賽事當中,28公里的合歡山越野馬拉松讓她印象最深刻。她穿上太魯閣族的族服,邊跑邊享受大自然的美麗景色,令她讚嘆:「和大自然交了朋友!」
 
 嘉南藥理休閒保健管理系學生李亦甯表示,之前認爲路跑是件苦差事,對於跑步很排斥,但在愛跑步的父親鞭策下,才開始接觸慢跑,全家也會一起參加路跑。她說:「後來發現,與其說折磨,不如說是苦盡甘來!」李亦甯表示,長期跑步增加心肺活量,完成賽事亦可獲得成就感。

 路跑活動不僅增加,也越來越多元,自彩色路跑在2012年登台後,主題路跑開始盛行。中華路跑協會副理事長郭豐州認爲,現今參與路跑的社交動機已大於健康理由,於是打破傳統格局、合乎潮流的創意路跑跟著出現。

 配合萬聖節,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舉辦「萬聖啟動—倒數暨時」,號召同學穿著白衣並在臉上彩繪,一起在校園夜跑,讓校園充滿節慶氛圍。暨大國際文教與比較教育系學生范若耘表示,雖然路程只有三公里,但能在校園中跟同學一起跑步而且還有抽獎活動,「能運動又可以拿禮物,感覺超值!」

 趣味的路跑,吸引原先無運動習慣的大學生「跑出第一步」。從未參加路跑的成功大學機械系學生林楷翰,第一次參加萬聖節變裝路跑,他說,穿上恐龍裝在馬路上奔跑,感覺很新鮮。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學生王雪晴今年就參加了兩場主題性路跑,她表示往後如果還有類似的路跑,還會繼續參加。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