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新聞加值】大學宿舍「禁」行式:門禁搜查線


各校門禁規定大不同,在不同情況下,你會怎麼做選擇呢?


門禁:校方規定,超過特定時間後,學生便無法或須受懲處才能進出宿舍。


三成宿舍有門禁 大學夜生活受限


 【記者廖科驊、張又筑、高中屏、林怡儂、任龍欣、黃鈞浩綜合報導】提到五彩繽紛的大學生活,許多學生都會想起在宿舍經歷的種種。宿舍是離鄉求學學生的另一個家,卻因為無形的守門員──門禁,讓許多新鮮人期待的夜生活受限。








 
 《大學報》於11月4日至11月7日針對各校門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約有32%的學生目前住的宿舍設有門禁,其中門禁時間多為下午11時(約38.4%),其次為凌晨0時(約25%)。其中,慈濟技術學院門禁時間最早,原則上規定學生周一到周四下午8時後不得離宿;最晚的則是崑山科技大學,門禁時間為凌晨2時。





 有約40%的住宿生認為門禁會帶來困擾,另外27%的住宿生認為門禁並不構成困擾。
































有57%的住宿生曾被門禁關在門外,另外43%則否。



























學生怨時間難安排


 根據問卷結果,大部分學生趕不上門禁的原因是「出去玩」或是「參與系上以及社團活動」。










 

 根據問卷調查,若被門禁關在外面,最常從事的活動是找朋友聊天(平均數值約4.9)和睡別人家(平均數值約4.7)。


若沒辦法進宿舍,你會選擇去哪裡/做什麼?
(圖中數字為選擇從事該活動的頻率,最低為1最高為5,以此類推)





 

    學生普遍認為,門禁帶來的困擾太大,導致難以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因此學生大多反對門禁制度,反對比例高達總數的88%。


























 淡江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系方姓學生表示,門禁使她上校外補習班很不方便,一下課就要衝回宿舍,還可能因為公車誤點而錯過門禁時間。中興大學會計系學生蔡孟容表示,門禁時間無法出入宿舍,造成晚上討論報告的時間被壓縮,早上也不能提早出門幫球隊佔場。


夾「縫」中求生存 翻牆內應避懲罰

 
 而各校門禁實施的嚴格程度不一,有些學校即便超過門禁時間,學生仍可請宿舍內的同學或舍監開門,也有晚歸學生會翻牆進入宿舍。有些學校的作法彈性,超過門禁時間,只要學生出示合理的證明,或是填寫紀錄表,仍可進入。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系學生林郁娸表示,東華的門禁管理不嚴格,根本形同虛設,不僅違規人士可以自由進出,也曾發生過房間遭竊。高雄師範大學電子系學生侯睿軒也表示,學校宿舍是使用感應卡進出,而感應機器與壓克力蓋間有個小縫隙,手指可以伸進去按密碼,所以就算超過門禁,知道小技巧的人還是可以不受懲罰就進入宿舍。   


消極管制 門禁成效受質疑

 
 校方持續使用門禁制度的理由,多為考量安全以及住宿品質。開南大學舍監張慶玲表示門禁制度是希望讓想早點休息的同學不會被晚歸同學干擾,並且確保校園安全。但學生對於此類安全考量則半信半疑,同意、不同意門禁可強化夜間校園安全的比例皆為43%。







 
 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學生徐穎彥表示,門禁治標不治本,而且若因門禁而無法進宿舍,反而要另覓他處過夜,更添危險。輔仁大學公共衛生系學生廖郁雯認為,門禁是消極的校安維護,學校該做的是管理在校園周邊遊蕩的危險人士,而非將學生都關在宿舍。


貼心夜間小天使 歐兜麥專車護送


 不論校方是否設置門禁,宿舍幾乎都有感應卡、校警巡邏以及校安專線。成功大學在廢除門禁後,於民國90年由軍訓室指導成立護送天使團」。若有學生想在晚間10時到上午6時間離開或回到學校,可以打電話到軍訓室,便會有同學專程前來,用機車「護送」到目的地。

 擔任護送天使多年的成大數學系學生曾偉斌表示,天使團的服務範圍橫跨台南市區,基本上沒有地點的限制,但可惜的是,這個貼心的服務僅限校內師生使用。天使團前團長徐穎彥表示,他曾經有去夜店接送同學回來,還有過被飆車族挑釁的經驗,所以遇到飆車族都要儘量迴避。天使團一個月所服務的人數介於40100人不等,相當於一個晚上服務1.33.3位(每晚僅兩位天使值班),甚至曾有一個晚上服務超過15人的紀錄,對於夜間校園安全有極大的幫助。





以上數據、圖表資料皆源自於本報網路問卷調查。
此次調查有效問卷共1384份,其中男性受訪者639位,女性745位。
以下為受訪者就讀大學地區分布:
北部(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652
中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193
南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394
東部(宜蘭、花蓮、台東)143
外島(澎湖、金門、馬祖)2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