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拳」釋武術美感 鄧舜心獨占鰲頭

 【記者杜宜芳台北報導】「全國菁英盃國武術錦標賽暨國際國武術邀請賽」16日於台北體育館舉行,邀請國際國武術團體前來表演及參賽,更吸引全台國武術高手爭奪冠軍,中國文化大學鄧舜心與劉恩伶,分別獲得北拳B1女子組第一名與第二名。

 傳統國術分為拳術(南拳、北拳、內家拳)與器械(長兵器、短兵器、雜兵器),選手在三分鐘內施行套路。其中,以北拳的參賽人數最多且競爭最激烈。

 參賽者先向評審行禮,便開始施展自己準備的套路,動作時而高低起伏以製造落差,時而以力道大小展現拳術的美感,參賽者將時間掌握在兩到三分鐘,結束後再向評審行禮,在一旁等待報分才得以完成此次比賽。

 鄧舜心認為,拳術最重要的是姿勢、技術與美感。「其實是自己人對上自己人。」她表示,參賽者多為系上學弟妹或同屆同學,比賽較像內部競爭。劉恩伶在國中時因課業停止練拳,大學再度回到武術界。她表示,流暢度、穩定度、精神與力道是打拳的重點。

 目前在三重的武風武藝研習中心擔任助教的鄧舜心表示,研習中心是她拳術的啟蒙教室,未來也不排除在這裡擔任老師。劉恩伶則希望,透過武館等其他管道繼續練拳。

 主任評審林劍虹表示,今年整體水準有提升,也希望能推廣可防身、健身、強身的國術到全世界,並把傳統功夫發展出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