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趣味網路用語盛行 促兩岸文化交流一】中國用語風靡台灣 深根日常對話

 

 【副刊記者/倪千懿 林殷敏 林姳儀】網路無國界,同樣使用中文的大陸與台灣網友相互影響,一打開社群網站,大陸網路用語便源源不絕映入眼簾。倘若使用恰當,網路用語未必會影響大學生的中文程度,甚至能夠增添談話趣味、促進文化交流。經過時間的淘選,穩定使用的網路用語也可能正式納入辭典。

 專門分析網路數據資料的網站「網路溫度計」統計指出,近半年來台灣使用頻率最高的大陸網路用語,前五名各是「樓主」、「給力」、「高富帥」、「神馬」、「牛逼」,你是否也曾聽過、用過呢?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莊詠善說,他回覆網路文章時總以「樓主」稱呼發文作者,也會以諧音「和諧」的「河蟹」來揶揄負面事件遭掩蓋。中華大學資訊管理系學生林勝嘉與室友玩線上遊戲時,每遇隊友出錯,情緒激動下,也常不經意責備道:「給點力好嗎?不要這麼雷!」這些來自大陸的時興詞彙,確實組成了台灣網路文化的一部分,甚至漸漸融入日常對話,林勝嘉就說,他平時不常遊逛大陸網站,可是「聽同學講著講著也就懂了」,是同儕令他的用語習慣潛移默化。

 台灣與大陸年輕人自創的網路用語彼此融會、影響,一旦滲透生活,往往教人難以分辨源自何方。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學生蕭羽庭幼時曾在大陸求學,回台後,即便她為了融入本土環境,盡量減少使用對岸用語,仍舊難以完全避免,因為不少大陸網路用語已在台灣人的日常言談中根深柢固了。

 詼諧的大陸網路用語,經常能將心中感受形容得更貼切也更傳神,然而使用貶抑詞彙之前,必須審慎篩選,否則將會造成負面影響。逢甲大學財務金融系學生鄭宇嫺去年曾至上海市同濟大學當交換學生,回台後仍舊幾乎天天與大陸友人談天,頻繁接觸大陸網路用語,她認為,高富帥、屌絲都是充滿刻板印象的字眼,不宜用以形容他人。

 那麼,網路用語是否會影響中文能力呢?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謝宜珊說:「常用網路用語,可能會減少自己思考用詞的機會,久而久之,文字能力就下降了。」然而,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林佩蓉認為,倘若本身中文底子良好,網路用語就未必會產生負面影響,若有影響,也只是令自己的思維更加周密,表達詞彙更加豐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