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社論】教育部推線上課程 學習平台須整合

 政治大學20日開辦磨課師(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課程。這是近年全球盛行的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台灣目前已有多所大學開設,但至今尚缺乏一個方便學生使用的整合平台。

 教育部補助全台大學開設磨課師課程,預計年底前推出100門課,提升線上課程品質,讓台灣高等教育進入不同層次的教學與學習方式。同時,教育部也期許能藉此將台灣課程推廣至全球,建立第一個華語文數位學習的品牌。

 目前磨課師平台雖有Proera、ShareCourse及Open edX繁體中文平台等,但政大、清華大學等校選擇自行開發平台,使學生若要跨校使用,便須申請多個帳號。而且,各平台的使用介面有所差異,學生還沒開始線上學習,就得先花時間熟悉。更重要的是,缺乏整合平台的磨課師將如多頭馬車,不但學生無法在此快速、有系統地獲取自己想要的課程,未來,在納入陸續開出的課程及推廣也將遭遇困難。

 美國磨課師平台Coursera成立至今兩年,整合美國大學的磨課師,也廣納各國課程,使其海外註冊學員已高達61.5%。台灣磨課師若想推廣大學的特色課程,進而提供全球華人一個最佳的數位學習平台,當務之急應整合各校網路平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