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李彥蓁銅版畫刻留日生活

李彥蓁喜歡停留在巷弄間,特別是小公園,〈ゴゴサンジ〉中的遊樂設施,就是散步時發現的。圖/李彥蓁提供
 【記者馮琪茵台北報導】「版畫屬於較細緻的創作方式。」台北藝術大學美術所創作組學生李彥蓁 11 日於伊聖詩私房書櫃舉辦「漂浮列嶼──日常欠片」個展,她以製作繁複、雕刻精緻的銅版畫記錄留學日本時的生活片段。

 李彥蓁在東京藝術大學交換的一年中,創作媒材從照相版改為銅版,畫風也從晦暗轉為明亮,更突破傳統版畫整齊的四邊外框,改以不規則銅版創作。她將日常生活片段具體化為物件,進而描繪在島嶼風景裡,因此將主題訂為「欠片」(カケラ,在日語中為碎片、殘片之意)。

 在日本生活期間,李彥蓁喜歡欣賞小公園中的遊樂設施。作品〈ゴゴサンジ〉(午後三時)中,巨大黃色梯形遊樂設施坐落在島嶼頂端,近看漂浮島嶼,可發現島上植物的莖葉刻畫精細,圖中軟爛的氣球則影射某次台灣政府展覽活動抄襲國外藝術家作品的事件。

 李彥蓁以作品〈Sweet dream〉緬懷過世的奶奶。畫作下方墜落的床暗喻人的殞落,不規則五角形銅版構築出特殊的觀看視角,星空下藍綠色島嶼四周伴隨著金黃岩石,表現靜謐氛圍。

 銅版畫的製作從描繪草圖、製版到印刷,程序繁複且耗時。李彥蓁擬制草圖,轉寫至版面上刻畫線條,再以化學溶劑蝕刻,這些步驟反覆進行數次後,經過試印、修版,最後使用多種油墨上色印製成品。李彥蓁表示,天氣溫度的變化造成油墨的軟硬不同,也會影響成品效果,「版畫是很敏感多變的創作手法,任何一點微小的變數都會造成不同的結果。」

 觀眾劉珮珊表示,畫作很立體,近看還可發現細緻的植物雕刻,不規則的外框加上層層堆疊的色彩,讓日常生活中的物件在畫裡面變得很虛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