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打破展演空間 鏡牆投射自我

陳文生、Abbie、吳愛台三名嫌疑被關在偵訊室中,互相猜疑對方是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圖/紅貳柒劇團提供

 【記者陳奕如台北報導】「鏡子背後好像總有人操控著。」小萍無力地述說令人錯愕的故事結尾。「紅貳柒劇團」14日於思劇場首演第四號作品《刺殺馬爾弗》,利用舞台後方大面鏡牆,打破劇場死角,多面呈現演員動作。

 《刺殺馬爾弗》敘述一起死者全是外國英雄的連續凶殺案。三名嫌疑犯被關在偵訊室,經神探與菜鳥警官抽絲剝繭調查後,案情逐漸明朗。最後神探唆使警官殺人,觀眾發現神探才是兇手的逆轉結局。

 四平方公尺的鏡牆坐落於一樓舞台後方,是劇中偵訊室的雙面鏡。警察配合劇場樓中樓的設計,於二樓徘徊觀看嫌犯在鏡前的互動。演員像觸電般觸摸鏡子,鏡面投射出驚恐表情,彷彿另一頭有人正虎視眈眈地看著。無論演員多麼大聲地喊叫,永遠只有鏡中的自己回應。嫌犯開始互相猜疑對方是真兇,不安情緒高漲。「這鏡子真的有鬼!」Abbie將口紅丟向鏡子,卻只換來神探嗤之以鼻的嘲笑。

 思劇場狹窄的場地,因鏡牆的反射延伸劇場空間,加強舞台張力。觀眾的各種反應同時映照在鏡上,有人看著鏡中的演員,有人趁機整理儀容。導演高翊愷表示,當觀眾直視鏡中的自己,鏡面如同投射出內心,觀者可思考自身定位。

 「我就是喜歡跟老外交往,不像台灣人,小不拉幾的芭蕉一個!」劇中嫌犯崇洋媚外的心態,呼應現代人的戀外情節。高翊愷說:「我將這幾年看到的事呈現給觀眾。」他在劇中塑造菜鳥警官憨厚的形象,希望台灣有屬於自己的英雄,不再崇拜電影中擁有超能力的外國英雄。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賴沅汰飾演菜鳥警官,他認為觀眾藉由戲劇可以探討自身的價值觀。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系學生張朝瑞飾演喜愛異國文化的陳文生,他表示,戀外情節沒有誰對誰錯,重點是認同自己喜歡的事物。

 觀眾賴姿君表示,即使演員背台,從鏡像反射也可以看到演員的肢體動作。觀眾陳衍霖認為劇場設計使演員分布在各處表演,有電影分鏡的效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