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水上救生專題三】學習紐澳制度 破除救生迷思

 【專題記者/王劭文、黃威凱、顏紹裘】「2012年世界水上救生錦標賽」(Rescue 2012)紐西蘭排名世界第一,澳洲則位居第二。紐、澳及台灣等國皆為「世界救生總會」(World Life Saving Association, WLS)於1971年成立的創始會員國,但水上救生運動卻不如紐、澳等國興盛。

 水上救生運動在紐、澳發展良久且盛行,賽事劃分層級細且數量多。紐西蘭水上救生協會(Surf Life Saving New Zealand, SLSNZ)為該國發展水上救生運動的主要組織,包含國內74個水上救生俱樂部,資金來源為贊助廠商、參賽費用和由紐西蘭樂透公司(The NZ Lottery Grants Board)供應,並均分給各俱樂部。反觀台灣,則較缺乏政府或贊助商提供資金協助發展和購買器材。

 鍾文賢表示,政府補助減少導致推動困難,連今年九月至法國參與「2014年世界水上救生錦標賽」(Rescue 2014)也得仰賴協會自籌將近新台幣30萬元。而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考試官卓昭淇也表示,目前只能依靠協會幹事籌措經費和得到內政部「全國性社會暨職業團體績效評鑑」優等以上,才能有額外補助。

 另外,卓昭淇提到,澳洲黃金海岸(Gold Coast)旁共有30個大型海水浴場相連,浴場集中且規模龐大,有多個能舉辦大型水上救生賽事的場地。陳光明也說:「澳洲整年都有比賽,從俱樂部間到各省間的對抗賽。」選手能藉大量比賽累積經驗,並在國際賽事中拿下好成績。相較台灣每年僅兩場全國性賽事,難以提倡觀念,也難讓民眾重視水上救生。

 除政策輔助方面,陳光明指出,國人的游泳觀念仍著重於速度和技巧,澳、紐地區民眾則重視游泳的救生觀念與愉悅感,將水上救生納入游泳教材中以從小培養自救觀念。「水上救生運動推廣應該由上而下。」卓昭淇說到,國家應推廣水上救生教育,提倡自救精神,矯正國人對游泳救生迷思,讓民眾重視水上救生,才能突破發展困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