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建設無用毀綠地 中興師生反彈

「維也納森林」開挖前草木繁盛,一片綠意盎然。開挖後樹木被畫上施工線,森林容貌已不復見。圖╱李同學提供

 【記者劉奕伸綜合報導】中興大學10月24日因「興大廣場暨歷史水道建設工程」動工,破壞校內「維也納森林」,引發師生反彈。11月4日,因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副院長王升陽等人反對,停工至今,但學生仍質疑校方犧牲大量綠地、進行非必要建設。

 維也納森林位於興大路、國光路交會處,種有象牙木、掌葉蘋婆及紀念森林系首任系主任李達才的小葉桃花木等珍貴植物。但校方為打造回顧中興歷史景觀的「歷史水道」,將原林內的植物斷根並剷除,引發生命科學系李同學和其他學生於臉書(Facebook)上整理發表的文件「維也納森林的故事」,提出包含大樹遭斷根與折枝、工程不夠嚴謹等疑慮。

校方10月30日聲明,將處理已受傷樹木傷口,嚴格監控後續工程,並邀請校內相關師長提供專業建議,盡速擬定改進措施。但李同學仍質疑學校只為建設,視綠地為「可以拿來動工的空地」。她指出,維也納森林原是校內認識植物的重要地方,卻要被華而不實的歷史水道破壞,「一直以為中興是以農立校,但綠地卻一直縮減!」

中興近年為打造「大學城」,不斷施工。李同學指出,兩年前校方欲以室外球場為建地,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並將原有的溫室和綠地移除另闢成球場,但最後中心沒蓋成反犧牲綠地。她說:「當時昆蟲系課程會用到的養蜂場是相當重要的資源,卻因這個建案被移除,原本的課程被活生生終止。」

「從入學至今,不斷看到農學院學生學習資源被剝奪。」李同學表示,校園綠地越來越少,施工地越來越多,學校卻只蓋不實用的建物。生科系黃同學則說:「中興須解決更基礎的問題,像是男宿硬體的更新,而不是將錢花在這些表面的建築物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