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緩行阻道壓力大 輪椅體驗促同理心

 【記者黃是芳台南報導】成功大學服務學習中心10日至23日舉辦「成大輪椅體驗——輪你坐坐看」活動,參與者一整天不可使用雙腳,只能倚靠輪椅行動,希望透過活動增加學生同理心,體會身障者的困難。

  發起人企業管理系學生曹壬涓表示,活動發想來自今年五月的事件,一位爸爸帶身障兒子到成大參訪,卻在校門口被機車路障擋住。他認為兒子被成大校園拒於門外,在網路上公開表示拒讓兒子就讀成大,引起熱烈討論。曹壬涓認為,如果學生願意具體展現對身障者權益的支持,校方會更重視無障礙空間的設置。

 「上廁所最麻煩,我都找不到殘障廁所。」體驗學生土木工程系鄭秀慧表示,轉換角度才能體會身障者的不便,找廁所或殘障坡道都很花時間,有些設備單獨使用甚至會有危險。她也提到,雖然同學願意伸出援手,但是「身障者有權利不倚靠別人,靠自己的力量行動。」

  電機工程系學生邱鼎翔表示,害怕自己行動緩慢擋到別人,都會盡量禮讓行人,甚至還被趕時間的同學推離原本路線,難以想像身障者在路上承受多大壓力。土木系學生郭芳廷也說,單獨行動時困難重重,光是想將自己推上殘障坡道就非常耗時,最後雙手沒有力氣,只能打電話請同學幫忙,「感受到身障者平時生活有多麼不便。」

 曹壬涓平常就十分關心身心障礙者的權益,經常在校園巡視各殘障坡道路是否暢通,她親自體驗一日輪椅生活,發現一般人花五分鐘行走的路程,使用輪椅可能需要20分鐘以上,準時上課對她而言都是難題,一般人無法想像這種辛苦,她說:「同學們需要將同情心轉為同理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