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學生「推」連署 籲正視種族歧視

 【記者黃是芳綜合報導】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 UC)學生近日抗議校方對種族歧視長期的容忍與漠視,發起名為「改變」(change)的陳情書,19日甚至在學校閱覽室內吟唱,作柔性平和的示威抗議。對於這個狀況,校方20日允諾改善,學生仍無法接受這樣的回應,希望校方正視問題。

 導火線發生在今年萬聖節,學生文森特.佩雷斯(Vincente Perez)與裝扮成墨西哥人的同學衝突,原因是對方將自己的穿著拍照上傳社群網站,且加上揶揄墨西哥人的評論,讓佩雷斯認為對方在歧視有色人種。因此事後寄信給學校,並號召同學發起連署,希望校方導正同學觀念。18日一名駭客用匿名帳號在臉書(Facebook)上公開攻擊並威脅佩雷斯的人身安全,雖然學校已請聯邦當局調查駭客身分,卻被學生指出態度消極,並沒有認真看待有色學生受到的迫害。

 19日佩雷斯與其他有色人種學生聚集在學校的哈珀閱覽室(Harper Reading Room),面對正在閱讀的學生齊聲吟唱「我們在這裡呢,我們在這裡呢」(We are here, we are here),並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打擾到你們唸書了嗎?很好,我們的讀書環境早已經被破壞。」此行動引起全校關注,同學們紛紛在推特上訴說自己遭受到的種族歧視,並標籤內心的責任(#liabilityofthemind),已有1500則推特貼文串聯。

 受到匿名恐嚇後,佩雷斯透過《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表示,在校園內感受不到安全感,也擔心其他有色人種學生的安危。因此為了自身權益,他不得不有所行動,發起「改變」陳情書,提出增設民族問題相關課程等具體訴求,讓校方了解這不是小問題。

 目前陳情書已經有超過2300人在網上連署,也有40位學校教職員參加,在陳情書網站有許多匿名者留下支持的言論,希望校方積極處理種族歧視問題,讓校園不再出現隔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