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翻糖聖誕紅 裝飾蛋糕道感謝

中國科大詹興民設計地球造型蛋糕,以水藍色奶油為底,用巧克力醬描繪陸地,再用綠色奶油上色。圖╱黃是芳攝

 【記者黃是芳新竹報導】繽紛奶油花與創意造型設計,讓蛋糕成為生動的藝術創作。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22日舉辦第三屆烘焙競賽,主題為「聖誕感恩裝飾蛋糕」,參賽者手拿擠花袋在剛出爐的蛋糕上作畫,吸引不少同學在烘焙教室外圍觀。最後由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嚴子琳以「感恩」奪冠。

  海綿蛋糕平滑地抹上雪白鮮奶油,側邊點綴一朵朵翻糖製成的小巧聖誕紅,上方一對小人偶與聖誕老公公坐在青綠的聖誕樹下,身旁擺放圓滾滾的禮物袋。嚴子琳用杏仁膏捏出精巧造型人偶,細緻手工讓評審驚艷。融合西洋聖誕節與中國新年,她認為兩個節日同樣為人帶來希望與祝福,而聖誕老公公揹的禮物袋就像中國的福袋,「希望藉由福袋感謝過去一年幫助自己的人。」

  以「感恩聖誕夜」拿下第二名,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餐旅管理系學生陳筱慈則在蛋糕上放上手工製的小麋鹿與聖誕老人,讓作品充滿童趣。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她利用奶油將蛋糕做成層次堆疊的聖誕紅造型,並灑上紅、綠糖粉讓花瓣與葉脈更顯而易見,高難度的設計獲得評審青睞。

  比賽中有人用水藍及綠色奶油塗抹蛋糕做成地球,表達對大地之母的感恩;有人則營造農園氛圍,用爆米花裝飾以傳達「粒粒皆辛苦」的概念;也有參賽者利用白色奶油做成雪人,並黏上巧克力米做出臉部表情,可愛模樣十分吸睛。
 
 擔任裁判長的遠東大飯店廚師何文熹認為今年主題明確,在整體視覺設計可以多運用代表性色彩,建議同學多作技巧性地練習。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