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赤子心猶存 五旬姐妹共舞日常

〈三個法蘭西絲〉由邱子瑋母親和兩位阿姨演出,呈現姊妹平時相處爭吵且逗趣的氛圍。圖/羅紹文攝

 【記者羅紹文新北報導】微亮光線下,依稀可見舞台上三位女舞者,插腰撫頭展現身體曲線。音樂一下,燈光全亮,三位年齡相加超過150歲的舞者踏著節奏扭腰擺臀,全場讚嘆。台北藝術大學舞蹈表演創作所學生吳柏翰和邱子瑋畢業製作《喔!法蘭西絲!離家不遠》14日於竹圍工作室首演。
 
 邱子瑋邀請母親和兩位阿姨出演《喔!法蘭西絲》。以姐妹爭奪舞台位置為開端,邱子瑋藉此呈現三人日常相處模式。接著以不斷下蹲的動作,呈現出生活帶來的疲憊。而後三人隨音樂輕撫手部和頸部肌膚,呈現年華老去的感傷。音樂停止後,老么卻開始唱起歌,姊姊隨之起舞並合音,表達即使老去自己仍保有赤子之心。

 三姊妹的大姊、邱子瑋母親柳美玲表示,女兒邀她出演使她感到訝異,更回問:「你瘋了嗎?」而邱子瑋的阿姨柳美婷和柳美倫不約而同表示,從一開始就相當期待表演,希望自己能享受演出,柳美婷更面帶笑容說:「我真的等待舞台太久了!」

 「真的太棒了!」觀眾陳椀柔激動表示,三位阿姨能在舞台上充滿自信,令人相當敬佩。而邱子瑋表示,將家人關係轉換成工作關係最為困難,也讓自己、母親及阿姨適應許久。但她因此了解溝通的重要,也再次認識她的家人。

 《離家不遠》為吳柏翰的創作,他以五個段落串聯演出,分別以群舞、合舞和獨舞,呈現五種家庭關係。不僅包含人與人相互分享情感,也表達人在破碎婚姻中的煎熬,更傳遞人們雖對一成不變的生活作噁,為家庭仍需咬牙苦撐。

 觀眾、北藝大舞創所學生許程崴表示,日復一日的生活作噁的橋段,以日常生活動作隨著重複且加快的音樂舞動,不僅讓他最為深刻並重新思索對生活的看法。

 吳柏翰表示,因為舞者皆相當年輕,有時無法精確傳達情感,因此須他費心引導。他希望舞者能投入真實情感,藉此在不同故事中注入情感,讓觀眾產生共鳴,重新定義家庭。

 邱子瑋表示,她的個性隨興而吳柏翰個性拘謹,在互相給建議時,能彼此互補。而吳柏翰也表示,聯合展演雖是學校規定,但主因是兩人私交甚好,且以戲劇融合舞蹈表演風格相似。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