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專欄】救老屋創工坊 藍博瀚手繪桃園文史

藍博瀚也會不定期於市集中擺攤,希望透過明信片的販售,讓遊客也能了解桃園歷史。圖/藍博瀚提供
 
 【記者羅紹文嘉義報導】「我的最終目標是復原桃園每一棟舊建築。」中正大學歷史系學生、「陽明一街實驗工坊」創辦人藍博瀚生於桃園,他發覺桃園老屋逐漸消失,因而開始獨力搜集文史資料,並繪製老建築明信片,希望桃園民眾重視歷史。

 藍博瀚高三時得知鐵道旁台鐵老宿舍即將遭拆除,為留下屋舍最後影像而前往現場,卻發現無人到場聲援,他決意要讓大家正視文史逝去的危機,因此成立陽明一街實驗工坊。他更提到,在改建日式神社成忠烈祠風潮中,桃園神社是唯一完整保留的神社。對於當局對文化保護的態度,他則直呼:「他們太保守了!」他認為,政府不該只保護名人故居,許多建築也同樣珍貴。

 藍博瀚目前獨力經營陽明一街實驗工坊,他搜集桃園文史,也持續向文化局提報隱沒的舊建築,更將這些老舊房屋繪製成明信片。在以東門市場為題的明信片中,他以插畫搭配水彩復刻市場樣貌,並繪製數個圖像突顯市場曾發生的故事,加上文字註解的漫畫風卡片,更能讓讀者深入了解建築背景。

 「文史搜集最多困難。」藍博瀚表示,最初只能以兩本建築物的圖像集,推估出房舍大略位置。他耐心查尋相關文史資料,並說:「我曾把幾百筆的資料都看一遍。」而向相關單位申請資料時,常須花費近千元,也讓他直呼「好貴,只好以明信片收入支撐研究。」

 另外,藍博瀚為接受專業歷史系統訓練而進入歷史系就讀。他表示因歷史系課程相當重視文史搜集及史料選取,可提升研究及撰寫技巧。日前他推甄上成功大學建築所,希望學校對都市規畫及聚落研究的練習,成為他研究養分。

 藍博瀚目前與雜誌《夭夭》合作,定期刊登專欄,藉此訴說許多不為人知的桃園歷史。另也有廠商提出合作意願,未來可能推出相關文史書籍或繪製文史地圖,進一步向大眾分享桃園文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