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植物多酚膠囊 「芭樂桑」抑血糖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謝寶全利用土芭樂葉和桑葉,製成「芭樂桑」,可降低飯後血糖。圖╱屏東科大提供

 【記者楊思敏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在飲食控制方面總需要時刻注意,以免攝取過多糖分導致血糖飆升。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謝寶全利用台灣芭樂葉和桑葉,萃取出天然物,製成可控制血糖的膠囊「芭樂桑」,可降低80%的血糖。

 謝寶全將土芭樂葉和桑葉細磨,萃取其中的多酚類成分,製成控血糖膠囊。土芭樂葉中的多酚類可抑制糖化酵素(β-amylase)及葡萄糖苷酶(α-glucosidase)的活性,阻擋澱粉、蔗糖分解,有效阻止小腸吸收葡萄糖。謝寶全表示,病人進食時搭配服用芭樂桑,實驗發現芭樂桑對第二型糖尿病患的效果良好,飯後兩小時血糖下降。

 第二型糖尿病又稱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患胰腺中β細胞製造的胰島素敏感度偏低。營養師陳怡錞表示,糖尿病的治療方法以控制飲食最為重要,直接影響血糖高低,應定時進食及每日攝取定量糖分。

 幾年前,因芭樂盛產使價格曾狂跌至一顆僅剩新台幣1元,為解決過剩問題,農會請謝寶全利用芭樂研發產品。他曾嘗試用珍珠芭樂、紅心芭樂,最後發現彰化老家的土芭樂葉效果最好。現在也加入了同樣具有降血糖效果的桑葉,比起單純採用紅心芭樂葉的15%更好。

 芭樂桑獲民國103年度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成果展「成果傑出獎」,在研究階段即和生技公司合作。目前正進行人體實驗,成果顯示,飯後兩小時內有效降低血糖。未來,將向衛生福利部申請健康食品認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