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中港微電影摘金 台別具人文情懷

在多組強敵壓境下,香港學生製作的《愛之夢》脫穎而出,獲得跨校園、社會兩組的金獎。圖/劉亦烜提供

 【記者羅紹文台北報導】「2014華人草根創意微電影金善獎」於22日頒獎,本次比賽吸引兩岸三地及馬來西亞共349部學生作品參賽,其中台灣約佔2/3、中國及香港佔1/3。作品件數雖有差距,但中國及香港作品不僅佔校園組入圍名單半數,也在十項獎項中奪得四項,香港團隊更榮獲跨校園和社會兩組金獎。

 世新大學廣播電影電視系學生製作的《100%女孩》在強敵壓境下,獲得本屆校園組劇情片類最佳音效獎。團員吳佳穎表示,他們琢磨細節,增添許多背景音,烘托出現場感。評審、世新廣電系助理教授何懷嵩表示,此片為空景增添細膩音效,替作品提升不少分數。另外吳佳穎表示,中國學生的拍攝技術驚人,值得他們學習,「是相當可敬的對手。」

 金獎作品《愛之夢》由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傳播系學生製作。劇情敘述一位優秀的鋼琴少年突然對音樂失去熱情,卻找不到任何原因,而此時他身旁卻出現一個熟悉又陌生的身影,吸引他跟隨。導演劉亦烜表示,那半虛半實的身影象徵人在無力時,期待救星能拯救自己,而片中神秘女子則是主角敬仰的已逝鋼琴家。

 另外劉亦烜也表示,因本身具管弦樂背景,因此配樂和收音品質較高。中國評審劉希磊表示,《愛之夢》的角色形象塑造相當成功,是許多團隊忽略的部分。另外他提到,劉亦烜身兼導演、編劇及片尾曲製作人,在學生製片中相當難得。

 何懷嵩表示,相較前屆,本次中國和香港作品的品質提升不少,其中《一九九九》等片更令他驚嘆。他提及,中國團隊是20至30人的龐大組織,各組編制精密且多人,而台灣為8至10人的團隊,成員需身兼多職且並非全為拿手項目,加上金錢和資源因素,使許多技術製作無法到位。

 以《竹山一郎》奪得跨組銅獎的導演、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系碩士班學生陳仕恩表示,中國學生作品較精粹,能讓觀眾看見最精華的部分。而台灣學生比起中國較無拍片限制,卻因此使主題失焦,「或許因為太多的題材可選,導致太多的故事想說。」

 劉希磊表示,台灣學生雖然在拍攝技術和敘事手法相較生澀,但台灣對於當代社會生存狀態及人文情懷具有優勢。他建議,學生可提升敘事方法和影像質量,「因為好的劇本和題材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