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穿上染布 樂團熱音渲出屏東

樂團成員穿著每一件都有不同特色的染布衣上台演出,讓染布藝術能夠被更多人看見。圖/曾莛庭攝

 【記者曾莛庭屏東報導】屏東舊鐵橋下,樂團接力演出,染布師在市集展示五顏六色的染布,歌仔戲棚的戲班們正敲鑼打鼓。第一屆「懶 染布音樂季」23日由「小草大樹」召集,結合歌仔戲、染布藝術、市集及獨立音樂,舉辦一場「有錢也辦不來,屬於屏東的音樂祭」。

 下淡水溪鐵橋的草地上,麥克風收進風與火車呼嘯而過的聲音。「八十八顆芭樂籽」成員們穿上各具特色的染布衣服,用破音吉他彈奏搖滾樂。聽眾隨樂聲搖頭晃腦,在揚起的沙塵中相互推擠和衝撞,舞台上下舉起搖滾手勢大聲合唱。

 「為什麼時裝能走秀,染布沒有?」小草大樹成員、屏東教育大學學生劉興文表示,屏東的原住民和客家族群有屬於自己的染布文化,因此產生讓樂團穿染布衣演出的想法。他說:「邀請的樂團都能認同這理念,換上染布衣服一起玩樂。」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今天擔任「八十八顆芭樂籽」代打鼓手鼓手黃堂軒則笑說:「打鼓時穿上染布衣不太方便,但十分有特色。」

 除人體彩繪、染布、垃圾再生市集及有機蔬果攤位,觀眾還能欣賞歌仔戲「明華園黃字團」演出《王老虎搶親之醜態百出》。王老虎是不務正業的紈褲子弟,要追求茶館的漂亮女兒,卻被對方打得落花流水。滑稽舞蹈搭配電子音樂,誇張動作配上草根味的俚語,讓觀眾拍手叫好。

 發跡屏東潮州的「明華園黃字團」團長陳子揚表示,感覺到學生用心想發揚在地文化,他也希望藉此讓年輕人接觸戲曲,他也說:「由年輕的演員上場演出有趣的戲碼,讓大家知道傳統戲曲也隨著時代變化。」

 觀眾張之為認為,即使聽不懂台語,也能被歡樂的氛圍所感染,以後有機會也會再去欣賞歌仔戲。觀眾、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學生陳子緯表示,他是來看獨立樂團演出,但也因此第一次到屏東舊鐵橋,參加一場特別的音樂季。

 「小草大樹」召集人張又藺表示,小草大樹由因屏東相識的四個人組成,認為這裡有很多有趣、值得被認識的地方,因此與其他學生及當地人,透過音樂、市集及生活等方式,讓屏東人找到自己的文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