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建築綠起來 學生實作行不行二】科大資源少 學生實作難

 【專題記者/陳盈如 馮琪茵 羅紹文 章寧 楊思敏 曾莛庭】目前學生參與綠建築建造,通常由教授帶領學生一同研發及計劃。雖由教授帶領團隊,仍然常因許多因素而受侷限,導致規劃綠建築時更為困難,也提升學生參與的難度。

 在大學課程設計下,學生不僅要學習專業科目,更要修習其他領域的通識課程。淡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王文安表示,建築系專業課程對許多學生來說已是負擔,無額外時間參與實作計畫。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學生余香儒表示,目前仍有其他科目需要修習,只能先從相關課程接觸綠建築,並從基礎課程中累積實力。

 相較頂尖國立大學有政府固定經費補助,一般科技大學需與業界進行產學合作,才有機會取得經費並帶領學生投入實作計畫。台北科技大學建築所學生曾柏傑表示,有時參與實驗必須學生自己掏經費,並不像大學部的一般實驗室,由學校提供器材、材料。慶幸的是,學校有部分外聘教師,會提供學生到業界相關單位如建築師事務所參與工讀和實習,曾柏傑說:「這算是一種跟業界直接做接軌的合作。」

 「若整個大環境不好,民間也不願意投入。」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陳海曙表示,政府五、六年前積極推廣綠建築,近年卻因政府預算減少及政策改變,影響產界和學界的發展。他表示,當政府政策支持,學生能接觸到的案子愈多,有更多的機會能夠學習。

 在綠建築建造過程中,也存有產界和學界間的認知差異,導致雙方出現難以接軌的狀況。郭柏巖認為:「產界不要過度干涉,須放手讓研究團隊嘗試新的挑戰。」他以綠色魔法學校為例,指出成大與台達電合作,結合學識與技術、資源,是非常成功的案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