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年辦逾500場 路跑成全民運動 三】重視體能訓練 學生組團揪練跑

 【副刊記者/林殷敏 倪千懿 林姳儀】路跑比賽里程數從三至42公里皆有,大學生平常若無跑步習慣而貿然參與,體力容易負荷不良,清華大學路跑社社長施政佑表示,參加長程路跑需要一定的體能基礎,循序漸進的訓練非常重要。

 熱愛參加路跑賽的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李煜婷,依照體力狀態調整參賽里程,透過比賽來訂定目標督促自己每天進行跑步訓練。她從九公里的路跑開始,進一步挑戰12公里的賽事,並決定參與年底23.5公里的超半馬路跑。她說:「有完成的信心。」

台大戲劇系學生吳詠筠第一次參賽就報名10公里的路跑賽,為了備賽,她每天練習五、六公里的路程,剛開始會有喘不過氣和側腹疼痛的狀況,因此吳詠筠進一步閱讀相關書籍,訂定符合自己體能的訓練規劃單,並透過瑜珈運動鍛鍊身體,增強肌耐力以及改善呼吸調節的方式。

 施政佑於六月成立路跑社,他認為參與路跑的大學生很多,但學校卻沒有管道可以提供慢跑的相關知識。施政佑表示,社團課程教導同學正確的慢跑姿勢與如何調整呼吸節奏,並進行簡單的肌力訓練,希望同學避免路跑可能帶來的運動傷害。

 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學生組成Runway團隊,推動慢跑活動,參與者每跑完交大2.2公里的校園一周,便可獲得一份早餐,藉由獎勵幫助學生養成跑步與早起的生活習慣。活動持續一年,至今已累積2000多位學生參與,反應熱烈。

 交大資訊工程系學生蔡佳安每天都會跑完活動路線,她表示有早餐鼓勵是個誘因,未來也希望報名大型的路跑比賽,檢視自己平時的訓練結果。運動習慣必須培養,蔡佳安說:「持續的跑步訓練不只維持身體健康,完成後的舒暢感更可以保有好心情,讓精神更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