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巧手指能攀牆 成大機器人摘冠

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團隊再次奪得世界盃機器人賽全能賽總冠軍。圖╱李祖聖團隊提供

 【記者張憲巧綜合報導】「2014世界盃機器人賽」(2014 FIRA RoboWorld Cup)18日公布比賽結果,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團隊蟬聯大人形機器人全能賽總冠軍。擊敗韓國、加拿大等競爭者,為唯一挑戰全能賽「爬牆」任務的機器人。指導老師、成大電機系教授李祖聖表示,機器人將成為未來勞動力生力軍。

 李祖聖說明,現場僅有成大機器人設計可靈活運用的手指,故可挑戰爬牆任務。參賽者、成大電機工程所學生簡志偉表示:「我們在其他機器人上有更靈活的設備和架構,其實已經有點像人類的靈活度了。」現今機器人手指關節已可以完成如摘果子、遞送茶水等任務。

 相較輪型機器人,「平衡」為雙足人形機器人的一大挑戰。李祖聖說明,目前以「加強式學習法」(Reinforcement Learning)改善人形機器人的平衡問題,使機器人步態與人類最相近。此方法讓機器人如小孩學步般移動,再利用演算法不斷修正平衡系統,達到近似人類步態的目的。簡志偉表示,從9月開始到比賽前都在不斷修正機器人的平衡系統。

 「人形機器人與輪型機器人是平行發展的,沒有哪個一定比較好。」李祖聖表示,人形機器人雖然步態發展不如輪型機器人穩定,但兩者各有所長。他舉例,在急難救助領域多使用輪型機器人,讓它加裝履帶如坦克般行動,可快速前進克服地形障礙,但若遇上爬樓梯或不規則的火場縫隙,人形會比輪型佔移動優勢。

 李祖聖認為,目前台灣青年少有願意做粗活者,但有些工作仍需要完成,機器人需求預期會隨之上升,「工地就會需要使用機器人去做事,完成工程建設。」他描述,近期印尼宣布五年內停止輸出女性勞力,將對台灣造成人力衝擊,機器人屆時可望投入勞動力市場,解決人力短缺。

 李祖聖指出,人類需要時間適應在生活中廣泛出現機器人,現在韓國便讓地方政府使用國內產製的機器人。而台灣因顧慮法律糾紛,在機器人使用上尚不普遍。交通大學科技法律所副教授陳鋕雄也認為,公家部門對創新產品的使用本來就不熱衷。

 萬能科技大學工程與電資學院助理教授李勝楠表示,若政府願意推廣機器人的使用,將可幫助國人提早做好心理建設。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