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街頭示威引動盪 孟生被迫停課延考

 【記者黎寶茵綜合報導】孟加拉伊斯蘭大會黨(Bangladesh Jamaat-e-Islami)10月30日至11月6日發起一連串示威,抗議先前大會黨主席被判死刑。示威者佔領街頭、縱火破壞,導致大學升學考試在內,至少11個考試因混亂被迫延後,影響全國約4千萬學生。現時示威暫緩、秩序回復,但大會黨可能會隨著判刑執行與否再次發動抗爭。

 「我真的不想看到衝突持續下去了。」里程碑學院(Milestone College)高中部學生阿伊沙.拉曼(Kazi Ayesha Rahman)認為示威者做法很不成熟,「難道佔領街道、殺害無辜平民問題就能解決問題嗎?」達卡大學(University of Dhaka, DU)教育所學生依亞瑟.阿拉法特(Eyasir Arafat)指出示威造成混亂,使他無法去學校上課,「學生深受其害,國家經濟也因而受到嚴重打擊。」

 「不安、混亂、擔憂同時襲來,我完全無法專注學習。」阿伊沙的學期考試遇上示威,差點被迫取消。他引述老師說法,「若考試延期,同學將因沒有成績依據而無法順利報考大學。」北孟加拉大學(Northern University Bangladesh, NUB)企業管理系系主任兼經濟系副教授路佛.拉曼(Lutfor Rahman)說:「這不是學生的問題,學生卻成了最大受害者。」他以原訂10月26日至11月5日的校內期中考為例,歷經多次延後,至今仍未進行。

 阿伊沙則補充,儘管考試能如常進行,許多學生根本無法前往應考。達大大眾傳播與新聞系學生阿西夫.阿克拉姆(A.K.M Asif Akram)描述,不少女同學因擔心安全而缺課,而能到課的學生皆保持高度戒備,「學生一直處於緊繃狀態。」由於上課進度被打亂,儘管現在社會回復安定,緊湊的補課卻造成學生巨大壓力。路佛則透露北孟大可能取消假期,安排補課以追回落後進度,他說:「我們別無選擇。」

 伊斯蘭大會黨主席摩提爾.拉曼.尼扎米(Motiur Rahman Nizami)10月29日被孟加拉國家特設戰爭法庭判處死刑,指控他在西元1971年孟加拉獨立戰爭期間犯下種族滅絕、謀殺、刑求、強暴和摧毀財產等16項戰爭罪行。伊斯蘭大會黨直指罪名缺乏根據,隨即發起示威。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