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分析彗星組成 台助菲萊登陸

13日凌晨羅賽塔釋出的菲萊探測器登陸67P彗星。目前進入休眠狀態,等待陽光充電。圖/ESA提供



 【記者陳奕如桃園報導】漫遊宇宙十年的羅賽塔太空船(Rosetta)12日釋放探測器菲萊(Philae),隔日凌晨成功登陸「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67P/Churyumov- Gerasimenko)。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及其團隊,協同各國研究小組,參與史上首度登陸彗星的計畫。

 林忠義博士與地球科學系學生李睿綺從羅賽塔上的光學成像系統「OSIRIS」,分析其拍攝的67P彗核表面圖。他們研究彗核地表噴流的源處與岩石分布,屏除化學作用活躍之處及顛簸的地域,協助歐洲太空總署(ESA)尋找最適合菲萊著陸的地點。

 OSIRIS裝置的每個濾鏡都吸收不同的電磁波段,因而呈現相異的彩色地表圖像。不同顏色的區塊,反映出組成物質相異。林忠義與李睿綺根據每張圖片顏色代表的波段,推測67P的成分,再與他國團隊研究的結果進行比對,試圖分析彗星的組成。

 李睿綺表示,因與地球距離甚遠,羅賽塔傳回來的照片經解壓縮後,常呈現錯誤訊息,需等待專業校正小組修復圖像,方能繼續研究。林忠義表示,彗核的組成物,光憑單一波段無從比較,要經過冗長驗證,過程充滿不確定的因素。 

 此外,菲萊因登陸時重力過小,著陸後經兩次大彈跳,偏離預定地,現今下落不明。而17日OSIRIS拍到菲萊第一次著陸碰撞的地表痕跡,可望藉由衝擊的方向找到它。

 李睿綺說:「近距離觀察彗星的地貌,讓我們可以深入了解彗星,及太陽系形成時遺留下來的痕跡。」林忠義表示,彗星絕對不只是「髒雪球」,團隊將會持續研究OSIRIS回傳的圖片,直到羅賽塔不再運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