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自由日」免費參展 藝術家共聚創火花

「自由心證藝術拍賣會」以藝術家匿名的形式進行,讓投標者標下真正想收藏的作品。圖/章寧攝

 【記者章寧台北報導】第一屆「台北藝術自由日」15、16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行。本活動為推廣藝術性質的公益活動,藝術家不分年齡及國籍,無須負擔費用皆可申請展覽空間,自由呈現多元媒材創作。

 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所學生彭奕軒是本屆參展者之一,作品《悠閒的鬚鬚》使用白板和白板筆作畫,以黑色線條描繪台灣颱風及水災場景。他同時利用橘、綠及藍色遮光網佈置攤位,反映災害就隱藏在環境周遭,而人類卻選擇活在舒適圈內。他認為,本土新生代藝術家對於創作都有獨特想法,「台北藝術自由日」提供藝術家彼此認識、交流和曝光機會,「展覽機會可以讓更多人理解到我的作品在做什麼。」

 活動由「伊日美學生活基金會」和「自由人藝術公寓」主辦,「伊日美學」藝術行政人員林孟翰表示期望以「自由」為核心概念,讓參與藝術家可以透過彼此交流及合作,擦出藝術火花。他說:「不希望藝術形態被僵化。」觀眾、清華大學生物科技所學生謝閔修認為,這項活動頗具實驗性與創造性,「不只是單一藝術家的創作,而是不同藝術家的合作互動,或衝擊所衍伸出來的火花。」

 活動次日舉行「自由心證藝術拍賣會」,主辦單位透過隱匿藝術家的方式拍賣作品。得標者必須在交易完成,打開作品保證書的那一刻,才會知曉創作者身份。林孟翰表示,希望參與投標的民眾能從欣賞藝術的角度,思考藝術品價值。現場拍賣所得將全數納入第二屆藝術自由日的籌備基金,讓藝術種子發芽並持續蔓延。

 為期兩天的台北藝術自由日除展出及拍賣國內外藝術家作品,現場也安排電影欣賞、講座及論壇,並邀請五位不同領域的國際專業人士擔任評審,於現場評選出五名大會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