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辯新舊攝影技術 葉宗軒奪微電影大賞

《相片物語》中,泛黃底片照中的老人和數位照的年輕人,展開一場關於傳統和現代攝影的價值。圖/葉宗軒提供

 【記者楊思敏台中報導】「2014絕攝台中百萬微電影徵件大賽」頒獎典禮22日於台中市政府舉行。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所學生葉宗軒獨力執導《相片物語》,以相片為敘事媒材,獲最大獎「冠軍金賞獎」,獨得獎金新台幣100萬元。

 《相片物語》開場,葉宗軒將鏡頭聚焦屋中擺放的兩張泛黃底片照和自拍數位照,老爺爺泰然自若地坐在相片中,但年輕人嘗試撞破相框,逃出被框限住的相片世界。底片照裡的老人向數位照中的年輕人,展開一場關於傳統和現代攝影價值的論辯。導演透過被鎖在相框中兩人的視角觀看人類世界,探討攝影能將瞬間變成永恆及守護回憶。葉宗軒表示,現代手機攝影門檻低,不如傳統底片時代,攝影者花費許多時間拍攝每張照片。

 葉宗軒的《相片物語》橫掃四項大獎中的「最佳影片獎」、「創意飛翔獎」及冠軍金賞獎,獨得100萬元的製作金。他說:「受到越多的肯定,要學習的也就更多!」未來,他想要創作更多故事,說給更多人聽,繼續向導演夢前進。

 參賽者中有許多來自台中,他們特地回到故鄉拍片,期望拍出在地故事。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學生拍攝的《日出第二天》,運用台中名產太陽餅為創作題材,獲得「精采創意獎」。出身自台中的製片鄭名倩解釋,團隊以天狗吞日和太陽餅傳說為發想來源,講述古人製作太陽餅祭拜天神,防範天狗將太陽吃掉。觀眾顏寶玲表示,學生的創作題材新穎,透過微電影呈現許多台中小故事,十分溫暖及動人。

 絕攝台中微電影大賽今年共100多件作品報名,入圍作品中學生得獎者過半。另外,今年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和冠軍電視台合作,提供總獎金200萬元作為拍片資金,得獎作品未來將在電視台播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