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坎大生社群串聯 望矯正強暴觀念

 【記者黃聖凱綜合報導】「我們看見什麼,就說什麼,不要當一個旁觀者。」澳洲坎培拉大學(University of Canberra, UC)學生潘內若普.歐得(Penelope Odell)於3月31日發起「行動吧!坎大(UCact)」社群串聯活動,期待透過真實案例的分享,打破大眾對強暴文化的錯誤觀念。

 3月底,坎大校園角落接連發生兩起女性遭性侵案件,讓平靜的坎大蒙上一層陰影,許多學生都擔心自己受害。「在停車場走路時,覺得很害怕,因為沒有任何一盞燈,學校真的需要對此改善。」坎大學生布朗堤.克李麗(Bronte Cleary)在推特貼文表示。另一名坎大學生喬丹.麥克丹尼爾(Jordan McDaniel)也感嘆,「那麼多正能量的貼文,但學校的燈卻這麼少,究竟怎麼了?」歐得看見大眾的擔憂,遂決議發起「行動吧!坎大」, 他認為,學校不可能百分百保護學生,「所以我們該讓大家認識、正視這個議題,才能知道如何預防或面對。」

 活動鼓勵曾遭性侵女性在推特上分享故事,並標記「#UCact」,除了讓受害者有管道抒發心情外,也提倡面對強暴時的正確觀念。許多受害者害怕異樣眼光,不願循司法等管道協助。根據坎培拉強暴危機中心(Camberra Rape Crisis Centre)的統計數據,約只有10%的受害者會報警。歐得認為,尋求管道不只幫助受害者自己,也能夠幫助他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找到問題癥結處。」

 除怕求助外,澳洲人普遍認為受害者自己也有問題,才會被侵犯。而歐得對此表示:「我們不該責怪受害者,說他們被強暴是因為自己行為不檢點,喝醉、穿太少等。」她希望透過此活動,能讓正確的觀念散播下去。

 而提到為何使用社群串連作為活動主軸,歐得說:「因為社群網站最容易接觸,觸角也最廣,且我們也成功引起媒體注意,這都有助於達成我們目的。」 而未來歐得也將舉辦更多校園活動,如性工作坊等,培養正確的性觀念,減少錯誤的發生。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