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破《美國夢》 勇敢找自我

麥當勞叔叔戴上面具,意味著只能有微笑、帶給小朋友歡樂的形象,沒有自己的情緒。圖/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提供
【記者李羿儒高雄報導】「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人?你勇於追尋自己的夢想嗎?」「再一次拒絕長大劇團」2至3日於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演出《美國夢工廠》。劇本源自團員的生活經驗,領觀眾探討七年級生在社會價值觀的限制下,勇於追求夢想的渴望。

 演員、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所學生黃緣文表示,這是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夢的表演。它沒有確切劇情,藉十則故事敘述年輕人受社會影響,無法追求夢想而掙扎的面貌,並反諷「美國夢」以財富衡量人生成功與否的社會價值。

 〈麥當勞叔叔的夜晚〉描述麥當勞叔叔下班後的狀態。演員躺在地上不斷抽搐,社會強迫他當個快樂的麥當勞叔叔,他壓力大到找不回悲傷與憤怒的情緒。觀眾陳宛靖說:「我很喜歡這段表演,因為我也是受父母及社會價值觀影響而唸法律系,但走在不是我自己選擇的路,讓我很困惑。」

 〈壓迫性重複〉描述阿兵哥在當兵時需絕對服從命令,演員甚至聽從長官不合理的要求而扮演「布丁」。導演兼編劇的黃思農提到,他18歲時因不愛唸書而休學,也為了逃避兵役,到香港做了很多他不喜歡的工作。過程中他不斷思索他到底是為了生存而工作,還是為了夢想而工作?

 〈消失:推銷員之夢〉敘述賣保險套的女孩因宗教人士一句:「有那麼多工作可以做,妳一個女孩子為什麼要賣保險套?」而陷入沉思。演員結尾利用「玩氣球」象徵她幻想的夢,讓她在現實與夢想拉扯的過程中,能暫時得到解脫。觀眾陳宛靖表示,這段表演讓她感同身受,它演繹了現代人為了活下去,只好勉強從事非自己所愛的職業。

 表演結合影像和文字,搭配劇情投影至舞台牆上。當劇團播放街頭訪問的影片時,「我想當一個快樂的人!」、「我想賺多一點錢。」藉三台電視同步播放路人的回應,領觀眾思考夢想是什麼。觀眾苗又文說:「看完表演後,我開始想現在的我到底完成了多少我的夢想。」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